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系好人生扣子 践行使命担当
——监督评价局召开年轻干部结对帮带动员布置会

  11月15日下午,监督评价局局长杨瑞金主持召开年轻干部结对帮带动员布置会。局引领导师、帮带导师和帮带对象等参加会议。会上,樊继红副局长宣读了全局年轻干部结对帮带对象和引领导师、帮带导师有关安排。

  会议认为,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的新鲜血液。日前,财政部党组印发了《关于推动年轻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意见》,财政部印发了《财政部新入职干部结对帮带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我们做好全局年轻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有利于更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监督评价干部队伍,保障财会监督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会议指出,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批又一批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结对帮带工作,深入思考、专题研究,紧扣《办法》规定和人教司有关通知要求,统筹考虑每位帮带对象的实际情况和人员分布,科学、合理确定了每位帮带对象的引领导师和帮带导师。在做好3名2021-2022年新入职干部结对帮带工作基础上,结合实际将其他7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纳入结对帮带范围,更好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会议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引领导师、帮带导师、帮带对象,都要认认真真履行好职责,扎扎实实推动《办法》落实落地。引领导师主要强化思想指引和作风传承,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帮带导师要牢记导师身份,成为合格导师,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全方位帮带,做到既帮又带、连帮带带,不能只帮不带、只带不帮,帮助年轻干部系好入职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帮带对象要倍加珍惜难得机会,端正态度、虚心求教,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讲政治、讲规矩、讲专业,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努力成为财政监督评价工作的“行家里手”,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财会监督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要求,要科学制定帮带计划。引领导师、帮带导师和帮带对象要签订《帮带关系确认书》,并根据帮带对象特点特长,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尊重帮带对象意愿,按照分步骤有重点的“传帮带”工作节奏,确定帮带目标,引领导师和帮带导师为帮带对象共同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帮带计划。要按照“一人一档”原则,为每位帮带对象建立结对帮带工作纪实档案,动态管理、及时更新。要关注帮带对象婚姻变化、因私出国(境)、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等重大事项,注重工作时间之外的监督,关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和涉网行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严格遵守纪律,导师和帮带对象要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不搞人身依附、团团伙伙、不正之风。要正确处理日常业务工作和帮带工作之间的关系,日常业务工作仍按现行局领导班子工作分工组织开展,结对帮带工作与之互不影响,相辅相成。

  会上,杨瑞金局长还就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对各处处长抓好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的重要意义。站在财会监督事业发展全局,着眼未来,坚持战略思维,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切实发挥年轻干部作用,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年轻干部能力水平,更好肩负起财政监督评价职责和使命。二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要把严管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规范年轻干部履职用权,加强“八小时外”监督管理;要对年轻干部多一些成长关怀、多一些指导帮带、多一些肯定激励、多一些关心爱护,帮助协调解决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帮助年轻干部解决思想包袱、疏导情绪压力,激励年轻干部敢于担当、迎难而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