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着力提升财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监督评价局联合条法司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学习讲座暨第五期财会监督讲堂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规范财政部门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财政执法水平,10月31日,监督评价局联合条法司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学习讲座暨第五期财会监督讲堂,邀请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徐志群讲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监督评价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杨瑞金主持,监督评价局、条法司干部参加,会计财务评价中心部分同志应邀参加。

  徐志群同志围绕充分认识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的重要意义、修订过程和修订思路、全力推进贯彻落实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徐志群同志指出,修订《行政处罚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准确把握行政处罚的概念、种类、实施机关,以及行政处罚的管辖和适用规则等重点修订内容;要从完善程序规则、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保障和规范行政处罚决定的执行、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等方面全力推进《行政处罚法》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明确了行政处罚的性质,完善了行政处罚程序,强化了行政执法责任,为有效维护经济发展秩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此次授课,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行政处罚法》的有关内容有了更全面的掌握,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习、认真领会,紧密结合财政法治工作实践,学好用好《行政处罚法》,不断提升财政法治工作成效。

  杨瑞金同志指出,徐志群同志的授课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精彩生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对今后我们做好行政执法、财会监督等工作有很大帮助。同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研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要聚焦学思践悟,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将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融入财会监督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

  二是进一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完善法治体系、夯实执法基础。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部门开展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市场经济秩序稳定和社会公平正义。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财政部党组关于财政法治建设有关要求,积极推进财会监督相关法规制度的制定修订,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财会监督法规制度体系。

  三是进一步提升财会监督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监督效能。监督评价局作为《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具体执法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对于提高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具有重要意义。全局同志要以本次讲座为契机,全面系统学习相关法律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更好履职尽责,推动财会监督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