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之一写入党章,强调要从组织上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作为我们党开展组织工作的“纲”和“本”,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仅为指导党的组织工作、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供了科学遵循,而且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组织保证。

  一

  马克思、恩格斯把无产阶级组织成为独立政党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首要条件,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必须由最彻底、最坚定的先进分子组成。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严密的组织始终是党赖以生存、发展和领导人民实现使命任务的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组织路线经历了长期探索。一百多年来,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和战略目标,我们党在继承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推进组织建设,为确立和执行正确的组织路线进行了不懈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凝结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一重大创新成果。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理论源头,汲取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推进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我们党始终把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推动对组织路线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在全面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凝结而成的重大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成立以来推进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开创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并深刻阐释其具体内涵,为系统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二

  路线问题是管方向、管全局、管长远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历史任务和风险挑战而制定的指导党的组织工作的根本方针和准则,是集历史逻辑与现实需要、问题导向与价值宗旨为一体的理论总纲和实践指南,标志着我们党对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推进自身组织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了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结构布局、目标任务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首要问题,明确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及其他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南。只有在组织建设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确保党的组织工作在面对风险挑战时更具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更好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阐明了以组织体系为框架,以干部、人才为重点的工作布局。一方面,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力量和优势所在,只有在系统思维下构建起包括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才能使全党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形成有效合力;另一方面,干部和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忠诚干净担当、爱国奉献等要求使干部和人才的选用有据可循,符合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体现了用什么样的人、怎样使用人的选人用人方针,这是党的干部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诠释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及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政治优势的深刻意蕴。

  作为党的组织建设成功经验的理论升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蕴含着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和价值追求,诸如忠诚、干净、担当、德才兼备等判断标准和价值取向在党的组织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导向作用。同时,党的组织路线立足组织工作的原则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从宏观层面规范着组织工作的基本方向,在实践中成为有关部门推进党的组织建设的准绳,发挥着明确方向、纠正偏差、防止错误的调节作用。在此基础上,党的组织路线凝聚起全党关于组织工作的共识、思路和方针,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

  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培养和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从组织上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

  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政治路线决定正确组织路线,正确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正确政治路线。”政治路线是对特定历史时期党的中心任务的高度概括,决定着我们党前进的总方向和组织路线的时代要求。同时,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有利于进一步从组织上巩固全党,为实现党的战略策略、推进党和人民事业提供组织保证。

  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准确把握好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全党共同努力。在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的过程中,最根本的还是要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方面,新征程面临的风险挑战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峻,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以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要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提供组织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为党的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凝聚起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来源:新华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