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大兴调查研究 建功财会监督
——监督评价局与宁波、湖南、甘肃监管局开展“五四”联建联创青年联学活动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暨建团101周年,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部机关司局与监管局党建联建联创机制作用,引导青年干部发挥青年优势,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建功立业本领,2023年5月10日,监督评价局与宁波、湖南、甘肃监管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了“五四”青年联学活动。

  监督评价局和三个监管局的青年同志们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的回信。8名青年同志结合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围绕参加春节假期调研、“关键小事”调研、相关专题调研等工作,交流了各自的工作成果、调研感悟和心得体会等。

  监督评价局监督检查一处邢宇同志从如何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更好履行财会监督职责角度谈到,要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以科学方法为抓手,以深入分析为基础,以推动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不断探索财会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真问题、解决的真办法,促进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宁波监管局办公室赵婕同志分享交流了“基于财政角度的‘候鸟式’养老现状研究”的调研成果,分析了“候鸟式”养老兴起的原因、对策与思考以及对财政工作带来的启示,建议优化财税政策,加大对“候鸟”老人医疗的扶持力度等。

  湖南监管局监管五处吴柱良同志以“党建引领提升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绩效评价工作质效”为题,分享了绩效评价工作专班精心准备调研方案,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座谈、认真做好总结提炼的工作方法。甘肃监管局监管一处张爱栋同志谈到,抓好调查研究工作,在认识上要突出一个“高”字,在行动上要突出一个“细”字和一个“实”字。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调查研究必须要摸实情、谋实招、办实事,真正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

  监督评价局监督检查二处任宏达同志结合自己在财政部定点帮扶县永胜县的锻炼经历谈了体会,认为调查研究首先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是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体现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是调研发现问题的前提,体现共产党员的求真务实;是解决调研问题的钥匙,体现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宁波监管局监管三处桂丙甬同志分享了通过调研推动提升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成效的案例,深刻体会到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就无法掌握详尽的一手数据资料,更不能有效推动解决问题。

  湖南监管局监管一处袁铁芽同志结合监管局工作实际谈到,要通过“四个聚焦”找准调查研究切入点,要通过“四个强化”确保重点业务和信息调研综合质效,要通过“四个促进”展现监管局职能转型和财会监督工作成效。甘肃监管局办公室刘小军同志在驻村工作点上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了对调查研究的认识,认为调查研究是财政人的鲜亮底色,是青年成长的基本功,要站在巨人肩上,传承调研薪火;要优化战术打法,提升调研质效;要坚持联合行动拓展调研“广度”,通过纵横对比挖掘调研“深度”,牢记初心使命传递调研“温度”。

  青年同志们通过学习交流一致认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加强调查研究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财政青年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善于调研、勤于调研、精于调研,把调查研究和财会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守正创新,拼搏奋进,勇做新时代财会监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