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福建监管局: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内控工作

  财政部内控委会议召开后,福建监管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内控委专题会议,传达贯彻部内控委会议及刘昆部长讲话精神,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部内控委会议及刘昆部长讲话精神,进一步拓展内控工作深度和广度,推动内控工作提升新质效、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深化内控思想认识。明确内控工作“四个坚持”定位,深刻认识内控工作是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重要保障,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松劲,进一步强化自我约束,规范权力运行,实现从“要我控制”到“我要控制”转变,让内控思维贯穿于各项工作,成为常态。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控考评考核。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围绕财政监管核心业务、内控薄弱环节及廉政风险点,厘清业务制度与内控流程的区别与联系,继续完善内控操作规程及基本内控制度,力争实现监管全覆盖。加强内控自查自评,强化责任落实,抓好问题整改,将内控考核和责任落实情况作为评选评优、干部选任的重要参考依据,不断增强内控实效。三是围绕重点事项,夯实风险提示机制。结合巡视、审计及年度综合考核发现的问题和内控自查自评情况,按照财政部内控委及内控办要求,对标对表,继续完善内控风险提示机制,围绕涉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财政部统一部署的重点工作、局党组明确的重要任务,探索开展监管事项的全过程内控风险提示机制,提高内控风险提示的针对性、有效性。四是落实以控促管,狠抓内控执行监督。推动内控工作与财政监管、内部管理有机结合,以“打内控补丁”形式,将强制休假、岗位轮岗、工作通报作为加强内控工作的重要方式,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落实督办制度,定期开展督办,及时予以警示、传导压力,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贯穿监管工作全过程。五是营造内控氛围,激发干部内生动力。抓好《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与《财政部法律风险内部控制办法(2021年版)》9个专项内控办法等学习,总结提炼内控工作特色亮点,积极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方式宣传内控工作,及时更新制度章程、内控信息等内容,形成“凡事讲纪律、讲规矩、讲内控”的思想自觉,让全局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合规氛围熏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