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北京监管局:从严从紧强化内控执行 提升监管水平

  北京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财政部内控委会议和刘昆部长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高标准高定位,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扎实做好内控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内控职责使命。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内控工作,坚持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把内控工作放到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部署。局内控办牵头抓好具体落实,将上级部门要求与监管局实际相结合,从快、从紧、从实推动内控工作的系统化和规范化建设。各处室准确把握新时代财政内控工作的使命责任、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以规范完善、与时俱进的内控制度为抓手,确保新形势新职能下奋发作为。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贯穿到财政监管全过程,明确各环节的内控要求,构建财政监管全流程的内控体系。结合自身内控检查整改情况,对当前内控工作薄弱环节进行查症梳理,做好各项内控制度的评估和及时修订完善工作。同时,认真接受财政部对监管局的内控考核和部内控办对局内控工作的指导,推进内控建设进一步深入开展。

  三是进一步强化内控执行,从严从紧贯彻落实。加强内控制度培训,强化内控意识,夯实内控基础。将内部风险防控融入日常监管工作,推进内控风险提示等日常工作机制的落实。组织开展全局范围的内控自查评价工作,进一步提高内控管理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内控风险评估,分析评估现有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的风险等级和新风险点。加强与财政部内控办沟通,及时报告内控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取得工作指导和支持。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为契机,推动内控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内控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