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财会监督

浙江监管局:“点、线、面”相结合 确保重点监管企业选户的精准性和代表性

  科学选好选准重点监管的上市公司是确保监管成效的重要前提,浙江监管局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工作,确立了“点、线、面”相结合的选户思路,扎实做好案头评估分析,确保对上市公司财会监督方向更精准、思路更清晰、重点更突出,为后续高效监管打好基础、起好步、开好局。

  一、“点”上选户,体现精准性

  积极践行“放管服”改革精神,通过网络媒体、专业数据软件等多渠道收集上市公司信息,避免增加企业负担。通过对2019年度及以前年度的财务报告,2020年度业绩预告和季度报告,招股说明书等公开信息数据的分析,结合Wind系统中查询到的上市企业及其审计机构的负面舆情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初步确定今后监管的重点方向。如,有的关注企业收入利润增长的真实性,有的关注企业资产质量,有的关注企业质押抵押、信用担保情况,有的关注企业近三年享受中央及地方政府补助政策情况等。初步锁定每户上市公司的重点监管内容,确保监督有的放矢。同时,结合浙江监管局以前年度对所辖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日常监督积累的信息,及近期的负面舆情,对相关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进行初步评估,对个别中介机构审计的上市公司予以重点关注。

  二、“线”上选户,体现代表性

  牢固树立“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理念,紧扣国家财税改革发展大局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选择房地产、生物医药两个行业进行重点监管。一是重点关注房地产行业。在坚持“房住不炒”政策大背景下,在“房地产领域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比较大”的判断下,从财会监督视角,紧紧围绕“三条主线”,全面关注房地产行业政策落地情况:围绕“政策落实执行”主线,关注企业对融资监管“三条红线”执行情况;围绕“防范化解风险”主线,关注企业经营资金来源,通过资金用途追踪,防范企业利用“经营贷”、纾困补助资金或向当地国企借款等方式,积聚行业“泡沫”;围绕“穿透式监管”主线,着力从企业端穿透土地出让金收入的真实性和合规性,评估地方财政收入质量。二是重点关注生物医药行业。关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推行以来,这类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医药改革政策对医药行业的影响。通过财会监督的视角,看医药企业在控药价、降成本、控费用、重研发、提品质等方面的做法成效等。同时,关注医药作为高新技术行业,密切跟踪研发支出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等系列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地执行情况及实施效果等。

  三、“面”上选户,体现全面性

  强化系统思维,在突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同时,广泛覆盖不同的企业。截至2021年2月底,A股上市的在浙上市公司(不含宁波地区)超400户,着力从多个角度,作为选户企业的参考。一是行业类型上,不仅涵盖房地产、生物医药类,还包括凸显浙江特点的高端制造、数字经济、金融服务类企业;二是上市板块上,区分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等不同板块的企业;三是上市公司状态上,选取部分被特别处理和警示的“ST、*ST”类企业,对其财务状况或其它异常状况高度关注;四是审计机构上,不仅关注总所在浙江、有较大影响力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客户公司,也将在浙业务较少的事务所审计的上市公司纳入了监督范围。根据案头分析,最终选定50户重点监管的上市公司。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