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财会监督

贵州监管局:切实履行职责 全面提升财会监督工作质效

  贵州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主动作为,积极谋划部署,及时制定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履行财会监督职责,全面提升财会监督工作质效。

  一、提升站位,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

  贵州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党组的总体部署,结合贵州省实际,主动把握政治属性,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切实把“两个维护”贯穿到财政监管工作的全过程,以财会监督为切入口,在工作中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积极有效推进财会监督相关工作。重点关注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关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情况,切实履行中央赋予的财政监管职责,保障减税降费、乡村振兴等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贵州落地见效,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关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不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抓实政府及企业债化解监管工作,切实做好区域性金融风险防控,严防金融机构风险向财政蔓延。三是关注严肃财经纪律情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要求,择机会同地方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工作,加大财经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净化市场环境。四是关注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情况,秉承“服务、监督、管理、协调”宗旨,健全行业监管体系,加强与地方财政、行业协会的协作,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夯实基础,完善日常监管机制

  要探索建立有利于强化财会监督的根本性制度并将其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深化理论研究,为精准定位财会监督、理顺财会监督体制机制、总结应用财会监督科学规律提供指导和支持。一是继续推进贵州省辖内规模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基础信息和执业情况的年度报备工作,及时掌握相关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情况,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报告和收入变动出现异常情况及时预警,进一步提升财会监督能力。二是加强企业基础财务数据库建设,继续收集省内上市公司财务资料,完善基础信息库,开展动态监控,结合地方财政、税务、人民银行、行业协会等部门提供的信息进行年报分析,发现重大或异常情况时,采取电话调查、约谈询问、实地走访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核实,为实施精准监管奠定基础。三是召开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机构行业监管工作会,通报2020年财会监督联合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行业监管具体工作。四是积极协调中共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贵州省监察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银保监会贵州监管局、证监会贵州监管局、贵州省财政厅等单位联合建立“增强财会监督合力助力反腐倡廉和国家治理”六部门联席会议机制,着力构建共学、共建、共帮、共享、共进的新模式,为增强财会监督合力作出有益探索。

  三、明确目标,精准开展专项检查

  为充分发挥监管局属地优势和“哨兵”作用,切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赋予监管局的法定监管职权,贵州监管局聚焦贵州省内重大财税政策落地实施情况,揭示企业重大金融风险隐患,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进一步提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真实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一是根据统一部署,完成规定动作。根据财政部检查文件通知要求,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按期开展会计信息质量、地方政府预决算公开、跨境监管合作专项检查工作、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行业监管等各项专项(专案)检查工作。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做好自选动作。紧密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财政运行特点,在完成财政部统一部署工作的间歇期,择机开展“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执行财经纪律、履行会计责任”专项检查,自主选取2-3户贵州省内影响力较大的上市龙头企业、经济发展支柱企业、省级重点投融资平台公司、地方主要金融机构等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检查以会计信息质量为切入口,重点关注被查企业落实中央重大财税政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肃财经纪律等内容。三是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可联合地方财政、税务、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检查。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根据拟定的工作重点配备各单位专业人员,充分发挥各单位业务特长和专业优势,集中优势力量各个突破。各单位间及时沟通,定时汇总工作情况,通过集中研讨、研究分析、汇总要点、精准导向,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形成强大监管合力。四是强化查调结合,促进管理水平提升。在工作过程中,结合检查深入开展调研,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策敏感性,客观全面反映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成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文章,进一步促进相关政策法规的完善和财会监督管理水平的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