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天津监管局:坚持“三步走” 高质量推进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

  天津监管局坚持“三步走”提升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成效,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时,推动中央财政项目监管规范,为持续高质量推进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一是精准把握方案内容,认真履行评价职责。天津监管局围绕决策、过程、产出和效果4个方面,从3个层面全方位开展评价。从市级层面,坚持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对资金整体的拨付使用、制度体系建设、建设管理责任等方面有序展开;从项目实施层面,围绕项目全过程管理,对项目规划、计划制定,任务分解、区域布局,内容目标与政策需求匹配性、各级绩效目标设置,资金分配、预算执行率、项目完工率等方面进行评价;从实地查验层面,突出项目实施成效,到田间地头、沟渠泵旁抽查12个项目的建设完工情况及发挥的效益。

  二是完善征求意见机制,保障报告严谨准确。为保证绩效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天津监管局邀请行业专家和项目主管部门等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针对天津市水资源贫乏问题,向水务专家咨询如何合理设计建设泵站、保证水源充足等事项;针对市区两级财政资金足额及时到位、工程项目及时竣工验收和支付工程款、项目实施内容的完整性和绩效目标设计合理性等方面,与项目主管部门进行了充分有效沟通。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评价组经反复论证后最终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是紧盯整改措施落实,提升评价结果运用成效。天津监管局对照整改报告和清单逐项进行跟进落实,督促相关部门要在整改上发力,重点关注是否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农田建设规划中是否保证项目建设的完整性、各级财政资金足额拨付到位情况、建设项目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促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提升评价结果运用成效,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百姓得到实惠。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