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安徽监管局:持续推进上市公司财会监督

  安徽监管局紧密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深入探索财会监管试点方式方法,持续推进上市公司财会监督。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好中央赋予的各项职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的有关要求,准确把握加强财会监督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意义,做好防范重大风险、落实重大财税政策等工作。通过与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视频交流、支部专题讨论、处室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内涵和要求,正确理解新时代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定位和职能作用,深刻认识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是持续做好数据收集。完善财会监督基础数据库建设,分别建立完善监管对象信息库和法律法规案例库。监管对象信息库收集2018年至今安徽辖区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等信息,同时汇集其他监管部门信息,重点关注的60家上市公司分户到人,定时做好数据的更新轮换。法律法规案例库持续收集整理最新的法律法规制度,相关政策解释或权威解读,以及其他监管部门发布的案例及情况通报。组织干部系统学习《预算法》《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准则》等财会法规和政策,定期结合当前监管重点和数据分析情况确定优先关注对象,通过问询、约谈、调查、走访、抽查、专题研究等方式开展监管。

  三是统筹推进试点监管。在2021年分类监管试点和重点关注安徽辖区60家上市公司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深入推进财会监督工作。针对不同市场主体,结合数据分析疑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工作。既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公开数据,又充分参考各主管部门对企业开展监管所发现的重点问题,如对上市公司计提减值准备“洗大澡”情况、存在现金断流及债券违约的高风险、往来款项出现剧烈的异常变动等。按照计划,目前已完成对2021年度150家安徽上市公司政府补助金额的统计,下一步将进行分析研判,根据相关政策导向选择重点企业开展专题工作。

(来源:中国财经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