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甘肃监管局:瞄靶心 盯重点 深化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执行监控工作

  为切实履行好转移支付执行监控职责,甘肃监管局聚焦中央重大政策落实,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力提升中央转移支付执行监控工作质效。

  一、坚持政治导向,聚焦政策落实

  转移支付资金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善人民生活等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具有重大意义,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保障。甘肃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把此项工作作为推进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全局力量,制定《甘肃监管局试行开展2020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执行监控工作方案》,建立常态化监控机制,努力实现转移支付执行监控工作精细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二、紧盯重点领域,全面精准发力

  一是深入开展全链条闭环监管。严格落实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周期的转移支付监管机制,全面关注各级财政部门转移支付制度是否健全、资金分配下达是否及时合理、绩效评价是否真实准确等,努力实现转移支付资金全链条的闭环监管。二是精心选择重点监控项目。采取财政部统一安排和监管局自选相结合方式,确定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农村环境整治资金和中央财政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等8项重点监控项目,力求找准“着力点”,提高“精准度”,全力提升监控工作深度和质量。三是紧盯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情况。以各类项目为抓手,以资金流向为切入点,持续跟踪关注地方财政资金预算执行率、项目实际产出等情况,促进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

  三、突出问题导向,严格资金监管

  在全面监控基础上,结合日常转移支付监管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一是关注资金流向。及时跟进转移支付金额大、支出进度较慢、支出方向有疑似问题的项目,按照“一竿子插到底”的要求,由局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地方财政、教育、学校等部门,核实资金下达、分配、使用的及时性和规范性。二是关注项目产出效益。实地查看项目产出和效益情况,与地方汇报材料、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动态数据、项目文本等进行比对,核查项目实际产出效益是否与资金支出进度相匹配,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都花在刀刃上。三是关注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除了关注项目产出效益、资金使用效益外,还特别关注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程度,通过电话、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倾听基层群众对政策知晓率、满意度的意见建议,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政策,耐心答疑解惑,促进提高转移支付资金的社会效益。

  四、强化部门协同,确保工作实效

  强化与省级财政部门沟通配合,充分发挥联动监管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实效。一是坚持问题共商原则。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制度条款,结合实际反复进行沟通、斟酌,确保每一个问题能够定性准确、依据充分、实事求是。注重问题成因分析,探讨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方面的难点、痛点问题,积极商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着力构建转移支付资金规范使用的长效机制,致力于促进转移支付制度规范执行和治理效能提升。二是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对于日常监控发现的问题及时移交地方财政部门和相关主管部门,建立日常监管信息互通机制,加强政策理解、问题核实、整改反馈沟通,增强工作主动性,共同推动提升转移支付工作质量。三是合力督促问题整改。对于监管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监管报告、整改意见函等形式,提出问题处理和整改建议,进一步强化省级财政部门的监督把关意识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意识,形成监管工作合力,切实促进转移支付资金规范有效使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