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创新“一二三四”工作法 推动绩效评价见实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贵州监管局扎实推进职能转变,主动融入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在实施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中创新“一二三四”工作法,推动绩效评价工作“谋得准、评得实、立得住”。

  一、打磨“一套制度”

  贵州监管局在引导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评价的制度设计上狠下功夫,2020年研究印发《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关于引导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评价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相关配套规程,按照“竞争择优、客观公正、内控规范、全程监督”的原则,充分考量公平性和效率性,采用竞争性评审方式,构建流程质量控制规范,实践全过程联动监督机制,迈出制度化创新的重要一步。2021年初,在总结运行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对《办法》的流程细节和评分标准进行了修订完善。

  二、把牢“两个关口”

  在“入口”端,贵州监管局高度重视评前准备阶段,通过梳理政策、摸底调查、专题研讨、细化指标、选准样本等做法,将总体工作方案转化为实操规范流程。同时,对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的项目严格把关资格审核和竞争性评审。在“出口”端,指定专人做好评价基础资料和工作底稿的交叉审理,落实绩效评价报告定性梳理、征求意见和质量复核机制,并按照“滚动监管”思路,持续跟踪评价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推动问责纠偏、建章立制、优化管理,力求评价工作产出最大化。

  三、用好“三方力量”

  贵州监管局积极“借脑”“借力”,破解评价人力瓶颈。一是从贵州监管局牵头建立的“增强财会监督合力助力反腐倡廉和国家治理”联席会议六部门成员单位中邀请人员参加方案修改、实地调研、质量考核等环节。二是加强与在黔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征询对评价涉及的重大政策和管理成效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履行好服务代表委员职责。三是对于受益主体集中在乡村的农口评价项目,抽调基层主管部门业务骨干参加评价工作组,充分发挥其熟悉基层、实操经验强的优势。

  四、形成“四位一体”

  为有效应对绩效评价工作专业性、复杂性带来的挑战,贵州监管局坚持“四位一体”理念,不断完善“财政预算+财务会计+工程管理+行业专家”的优势互补模式,即监管局对口监管业务的骨干人员牵头财政预算方面的评价内容;监管局内熟悉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和第三方机构熟悉财务审计业务的人员共同实施资金账务方面的评价;工程专业机构精通工程基建各流程的人员负责工程造价、项目管理方面的评价;特邀行业专家发挥其在专业细分领域、“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重点支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