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突出绩效导向 坚持务实客观 全力做好绩效评价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决策部署,吉林监管局高度重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将其作为深化监管局职能转型的切入点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着力点。2020年坚持以“绩效”为导向,科学谋划、多措并举,有效开展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等4项绩效评价工作,推动财政资金发挥保障作用,产生良好社会效益。

  一、夯实工作基础,提高评价质量

  制定规范化、标准化的操作规程,细化评价内容和扣分项目,减少人为因素影响,有效保障各项评价结果尺度一致、平衡稳定。一是研究制定《财政部吉林监管局绩效评价制度》,明确绩效评价工作内容、方案制定、评价流程、跟踪落实、档案管理等全流程。二是统一评价标准,每项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前都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安排集中业务学习和培训,团队集体讨论,深入研究相关政策和指标评价体系,确保评价严谨、口径一致。三是规范评价流程,对绩效评级指标体系中的137项三级指标逐项制作工作底稿,并交叉复核,做到评分依据充分、客观公允,评价报告以工作底稿为基础,全面、详实、准确,得到地方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二、发挥专家作用,尊重专业意见

  高度重视发挥全国人大代表和相关领域专家的作用,积极邀请其参与绩效评价工作,在提升工作专业水准的同时,也为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增进工作联络提供了平台。一是主动拜访全国人大代表李秀林和谷凤杰,沟通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安排和评价指标体系,听取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多次与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董德明教授、吉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包丽艳总工程师沟通座谈,深入掌握生态保护修复行业技术标准、环境保护规则原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如,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绩效评价中,对小水电站拆除指标,评价发现极少数小水电站仅拆除了发电机组,原有坝体被保留,未达到完全拆除标准。经咨询专家意见,相关小水电站存时较长,坝体周边已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生态系统,完全拆除会导致新的环境问题,因此在拆除建筑物和设备的前提下保留坝体,是对生态环境最为有利的方案。评价工作组采纳了专家意见,认可了相关做法。

  三、打通业务链条,协同推进工作

  探索建立与地方财政、林业、畜牧等有关部门的协同机制,在评价工作准备阶段和意见形成阶段都面对面充分沟通交流,实现信息、数据、资料共享,形成协同高效监管格局。同时,在开展绩效评价现场工作期间,统筹开展直达资金督导和转移支付重点监控等工作,重点关注直达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中与绩效评价相同支出方向的资金,打通业务链条,由点扩面,坚持目标导向协同推进监管工作。

  四、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评价

  针对不同地区的特殊情况和实际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结合项目现场勘查结果和绩效评价指标释义,客观公允作出评价。如,生猪稳产保供绩效评价中,某市根据既有生猪存栏数据推算的年末数据增长幅度未达到绩效目标。但考虑生猪存栏受节假日因素影响大,养殖户一般会在重大节假日前增加生猪存栏数量,评价工作组对当地所辖28个乡镇街道的孕期母猪、空置猪舍等多项数据进行实地统计,综合分析后确定该市能够完成年末生猪存栏数指标。

  五、追踪后续整改,形成工作闭环

  评价工作完成后,强化结果导向,对评价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促进财政资金进一步发挥效益。例如,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资金绩效评价发现,存在因用地争议导致项目未按期开工的情况,吉林监管局及时向省政府报告,并持续跟踪推进项目落实,督促其尽快完工。对2020年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绩效评价发现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个别项目存在施工期雨水冲蚀保护措施不到位、排水管网密度不足等问题,向相关主管部门通报,并持续关注后续整改情况,促使项目短时间内解决相关问题并美化了生态景观,为吸引投资、发展经济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