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坚持高位推动 系统谋划推进 安徽全面推深做实绩效评价工作

  2020年,安徽省财政厅把绩效评价作为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重点,坚持高位推动,创新评价机制,规范组织实施,强化结果应用,系统谋划推进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三位一体”的绩效评价体系建设,推动绩效评价往深处走、往实里做。

  一、坚持高位推动,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特别是绩效评价工作,先后多次做出指示批示要求。省政府专门成立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印发《2020年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点》,将包括绩效评价在内的9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成员单位,对于绩效评价发现重大问题由省政府督查室督办。二是省委深改委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重点改革任务加以推进,2020年开展专题工作督察,由常务副省长亲自挂帅,全面开展工作“回头看”,对督察发现问题跟踪督办、限时整改,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改革任务落细落实落地。

  二、完善制度体系,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及时转发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结合安徽省实际,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省级项目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操作规程》、《省级项目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和部门评价操作规程》,推动绩效评价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以省领导小组文件印发《省级财政绩效评价对象选取工作规程》、《省级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等制度,财政绩效评价实现从项目选取、评价结论审定到结果应用全程在省领导小组工作指导下实施,充分体现财政评价的权威性。三是会同省审计厅印发《关于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的通知》,财政绩效评价和审计监督信息实现互信共享,对发现的预算绩效管理问题共同推进整改落实。

  三、压实主体责任,做实评价工作

  一是132个省级部门预算整体支出和项目绩效自评实现全覆盖,共涉及财政资金996.95亿元(其中项目支出839.89亿元)。省财政厅组织对20个预算部门绩效自评情况开展了抽查复核。二是压实省级主管部门和市县责任,统一组织对中央安排的67项转移支付资金全面开展绩效自评。三是在绩效自评全覆盖的基础上,省财政厅统一要求29个主管部门对所有34个大专项、90个任务清单的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开展部门评价,共涉及财政资金129.54亿元。

  四、创新评价机制,提升评价质效

  一是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省级预算重点支出领域的21个项目(其中:2个部门整体、3项财政政策、10个重点项目和6项民生工程)开展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30亿元,覆盖“三大攻坚战”、“三重一创”、制造强省、创新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二是创新评价理念,再造工作流程,首次以财政人员为主体组织实施,由处级干部担任评价组长,抽调业务骨干46名,并选聘有关行业领域专家和第三方机构专业人员共101人协作配合,建立评价工作方案审核报备和评价结论集中审查机制。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现场评价累计抽评77个市县(区)、330个项目点,形成“两单一表、一报告、一摘要”(即绩效目标完成清单、评价问题清单和评分情况表,评价报告及报告摘要)工作成果。

  五、强化激励约束,硬化结果应用

  一是将2020年省级财政绩效评价结果向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专题汇报,并书面向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报告,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二是针对评价发现的绩效管理、政策落实、项目管理、预算执行和资金管理等4大类、266个具体问题,以“点对点”方式反馈给预算部门,限时督促整改落实。三是根据预算管理有关规定,追(收)回、收缴资金2.75亿元,调整政策、压减预算2.02亿元,整改完善资金管理6.4亿元,并将有关评价资金与2021年省级预算安排挂钩。四是严格绩效评价信息公开,24个部门的48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34个部门的65个重点项目部门评价报告随2019年度部门决算同步公开。财政绩效评价报告全部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向省人大推送,通过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六、加强调研指导,推进市县工作

  在省领导小组领导下,安徽省坚持省市县一体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通过工作督察、调研培训等形式,指导市县完善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制度体系,提升绩效评价工作质量。2020年,全省16个市及所属县(区)对2.6万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570.2亿元;对6216个项目开展部门绩效评价、涉及资金884.5亿元;对1443个项目开展财政绩效评价、涉及资金823.1亿元;将854个项目财政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核减预算资金18.5亿元。16个市及所属县(区)将941个财政评价结果向同级人大报告,8586个重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和1207个财政评价结果主动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