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安徽省财政厅:扎实开展内控检查 切实推动内控工作“见成效”

  为深入贯彻财政部内控工作要求,强化内控制度执行,近年来,安徽省财政厅不断加强内控检查,切实推动内控工作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

  一是建立内控检查制度。安徽省财政厅坚持将内控情况作为组织开展内部巡察、内部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制定出台专门的内控检查办法,为推进内控检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全面开展内控检查。组织各处室单位对上年度内控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自查,了解掌握全厅内控工作总体情况,并会同各内控专项风险牵头处室单位,对除当年接受内部巡察外的处室单位进行全面内控检查,同时注重加强与内部巡察、制度执行力排查等工作有机结合,形成合力。

  三是明确内控检查重点。在充分考虑被查处室单位工实际和业务特点基础上,围绕内控工作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内控制度执行、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内容,合理确定内控检查重点,制定检查工作方案。

  四是确保内控检查质量。制度程序上,研究制定内控检查方法索引,设计完善《内控检查情况表》《内控问题清单》等程序性文书表格。检查方法上,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查阅处室单位各项资料基础上,选取部分核心业务、规范性文件和问题整改的工作资料进行重点检查。沟通交流上,注重加强与检查人员的反馈沟通,避免出现问题不清、定性不准等情况。

  五是加强内控检查问题整改。内控检查报告经厅内控委审议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发送问题整改提示单,明确被查处室单位要建立问题、任务、责任和整改时限清单,真改实改,对账销号。同时要求各处室单位及时学习贯彻财政部内控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加强与财政部对口司局的请示汇报,积极谋划内控工作,持续推动内控工作取得新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