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安徽监管局:坚持四个“结合” 加快直达资金合规支出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在常态化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中,坚持四个“结合”,助力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安徽省有力有序执行,促进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地见效,切实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作用。

  一、非现场监控与现场核实相结合,提高监控质效。一是创新非现场监管方式。主要运用在线监控、专项督导、材料集中送审、发关注函等工作方式,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各项直达资金及时分配下达,支出数据及时上传,确保监控系统数据真实、完整。二是综合运用现场核实方式。主动深入现场查看、集中约谈、专项调研等工作方式,排查疑点,查实问题,督促整改,加快直达资金分配和项目建设,促进支出进度衔接匹配实际需求,保障直达资金合规合理使用。

  二、监控重点和专项调度相结合,加大监督力度。一是紧扣重点。局党组将监控工作与地方财政运行、绩效评价抽审和财会监督相结合,统筹全局力量,紧盯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社保、农业、教育等重点资金和基建类、灾后重建类建设项目,统一要求,合力监控,同频共振。二是专项调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在月度办公例会上专项调度监控重点、热点事件跟踪和在线监控疑点情况,提供工作保障,提高监控质效,及时上报监控报告。

  三、信息共享和协同督促相结合,扩大监控影响。一是加强数据共享。监管局根据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发文,及时登记工作台账,定期开展分配对账,既督促及时分配,又确保账实一致。二是加强信息互通。每月与地方财政部门交换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常态化监控情况通报。通过信息共享,形成监控合力,一方面便于了解全省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把准月度监控重点,实行精准监控;另一方面提醒地方指导督促市县财政部门加强管理,确保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达到发现一点、检查一项、规范一方的效果。

  四、重点资金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加快资金支出。一是将支出进度作为监控重点,对支出进度缓慢的资金持续跟踪,采取关注函、约谈等方式进行督查,要求资金使用单位说明情况、提出计划,加快项目推进落实和资金支出进度。二是聚焦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特别是“三保”和灾后重建等资金,要求相关单位定期报告支出情况,实行持续跟踪督查,保障民生资金用得准、用得快、用得好,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