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总分总”扎实开展预决算公开检查

  安徽监管局

  一、总体规划,积极谋划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梳理检查重点。组织参检人员梳理预决算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对参检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深化理解政策文件要求。二是统筹谋划,制定具体的检查实施方案。及时制定具体检查实施方案,细化检查内容,明确检查重点,对检查阶段学习培训、人员调配、任务安排、纪律要求等作了详细布置,确保检查稳步推进。三是精心组织,统筹谋划人员配备。提前谋划布局人员安排,保证所有参检人员准时到位。

  二、分头实施,提高检查工作质效

  一是分阶段开展,重点保障线上检查效果。将整个检查分为两个工作阶段。在非现场检查阶段,在规定时间内集中完成线上检查、完成全部非现场底稿的制作,保证在进点后全力以赴开展现场检查工作。二是分小组实施,扎实推进现场检查工作。检查组分三个小组同步开展现场检查工作。三是制定检查路线,统一标准提高效率。制订检查路线,明确检查流程及重点检查方向,并提前向对方列出资料清单,通过对账对表、询问、调取凭证等多种方式开展检查。

  三、总体把握,统一口径保障检查进度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统一沟通口径。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紧密协调,及时掌握各单位预决算公开信息,并拟定需要提供的资料清单,在进点会上明确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同时保持与财政部的沟通联系,通过周报形式及时报告检查工作开展情况,遇到问题及时汇报请示,确保检查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科学研判,统一检查口径。各小组检查过程中保持常态化沟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交流,统一口径,保证各组之间口径一致、定性一致。三是高标准严要求,倒排工期加快工作节奏。各检查小组根据工作量,倒排工期安排好每一位参检人员的时间节点,明确审核要点,规范审核程序,对发现的问题逐项交叉复核,确保检查结果经得起考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