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扎实开展自查自评 持续提升内控质效

  根据内控委会深化财政内控建设有关部署要求,监督评价局(内控办)充分发挥内控工作“排头兵”作用,第一时间部署2021年度内控自查自评工作,将自查自评作为提升内控执行效果、促进内控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

  一、建立组织协调机制,统筹谋划,合力推进

  监督评价局高度重视内控自查自评工作,以内控自评为契机,审视有关工作、评价制度效用、排查风险隐患,积极开展全方位“自我体检”。监督评价局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亲自研究部署,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内控自评工作组,局领导牵头负责,加大统筹力度。抽调各处业务骨干参加,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全体干部立足职责,提高认识,积极配合,确保自评工作有序推进。

  二、构建自评指标体系,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指标体系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关系到内控自评的质量。依据内控工作相关要求和监督评价局业务特点、风险防控重点,在已有36项指标基础上,增加“补充指标”17项,实现考核范围全覆盖,并围绕日常运转、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内控内审等重点事项设置个性化指标,进一步突出自评重点、丰富自评内容,确保自评工作精准、科学、有效。

  三、排查内控风险隐患,精准发力,动真碰硬

  组织各处对考评期间内控制度执行、内控要求落实、风险事件发生等情况进行自查自评。自评工作组通过查看有关会议记录纪要,综合运用问询、抽样检查、穿行测试等方法,对重点业务和关键环节落实内控制度、防控措施等情况进行抽查。坚持以点带面,对自查抽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多措并举排查风险隐患。

  四、重视自查自评结果,立查立改,堵塞漏洞

  坚持“治已病,防未病”,强化自查自评成果利用。对发现的有关问题,立查立改、即查即改;结合发现的潜在性风险,全面梳理业务流程,集中查找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存在的风险点,及时修订完善制度办法和操作规程,让制度与工作流程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作用。

  下一步,监督评价局将持续强化内控意识,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内控与业务深度融合、内控制度健全完善、执行顺畅高效的新局面,为财政监督评价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