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六个注重做好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检查工作

  天津监管局

  一是注重精心谋划。充分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文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检查时间和重点检查内容。细化人员责任分工,以实际检查工作为导向,根据非现场检查和现场检查的工作特点,灵活分组,提升检查工作效率。

  二是注重党建引领。检查期间,组建临时党支部,注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切实加强对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治学习与政策学习有机结合,推进加快构建规范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引导检查组成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三是注重业务培训。借鉴以前年度检查方法和发现的问题类型,总结归纳本次检查思路和方法。结合工作特点组织开展检查培训,帮助检查组成员掌握检查知识、快速进入角色。

  四是注重沟通协调。在非现场检查阶段,积极与被查地区财政厅做好沟通对接和沟通工作。现场检查期间,各小组协作联动。现场检查组建立每日工作汇报交流制度,各小组之间每日分析讨论发现的问题线索,重大问题群策群议集体研究,共性问题互帮互助不留死角。

  五是注重穿透核查。采取核对专户支出、确认资金来源,追溯资金来源、核实全部情况的工作方法,倒查资金脉络,穿透重要疑点,严查虚列支出、未及时上缴国库等预决算公开问题。在确保检查穿透力的基础上,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背景和成因,提升站位跳出问题看本质,有效提升检查工作的高度和广度。

  六是注重廉洁纪律。检查期间,依托检查组临时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加强廉政和纪律教育,严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规范自身言行,有效强化了检查人员的廉政意识和纪律意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