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开展“回头看”“三个三”跟踪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延续落实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202056月,四川省财政厅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四个不摘”政策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回头看”核查,通过“三结合、三兼顾、三关注”,持续跟踪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延续落实情况。

一、“三结合”确定核查任务。财政脱贫攻坚政策涉及点多面广,为切实提升核查效果,一是结合财政中心工作,在持续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切实履行对扶贫资金的监管责任,对已摘帽贫困县落实“摘帽不摘政策”情况进行跟踪核查。二是结合财政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要求,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补齐短板。三是结合财政监督检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在此基础上,确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四个方面作为核查重点,并有针对性地研究核查思路和方法,精确找准切入点。

二、“三兼顾”锁定核查对象。结合财政脱贫攻坚大排查要求,组织全省有扶贫任务的161个县(市、区)开展全面自查,根据自查情况进行重点核查。为确保全面真实地反映各地政策延续落实情况,在锁定核查对象时,一是兼顾不同脱贫摘帽年度,从2016年、2017年、2018年三个摘帽年度分别选取部分县;二是兼顾不同贫困程度,分别选取一般贫困县和深度贫困县;三是兼顾减轻基层负担有关要求,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等监督机构沟通协调,避免重复检查。在此基础上,选取6个具有代表性的县开展重点核查。

三、“三关注”提升核查实效。核查组围绕核查任务扎实开展核查。一是关注支出规范性,重点核对扶贫资金收入、拨付、使用情况,查看扶贫资金保障情况,查阅资金支出财务资料和履行相关手续情况。二是关注项目合规性,重点查阅脱贫攻坚规划、履行审批手续资料、项目实施资料,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三是关注资料真实性,比对档案资料与“国扶系统”数据,走访贫困学生和贫困户,实地查看饮水安全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从核查情况来看,各地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脱贫攻坚部署安排,按照“摘帽不摘政策”相关要求持续推动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巩固脱贫成效,切实解决贫困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从走访情况来看,群众对各项保障政策满意度较高。但个别地区还存在教育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使用管理不规范、个别项目推进缓慢、项目竣工验收不及时、资金拨付不及时、超范围使用安全饮水和危房改造资金等问题。下一步,将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督促各地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限期,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