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2019年全国财政监督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之六--内蒙古财政厅

围绕中心精准发力

不断推进财政内控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

 

近年来,内蒙古财政厅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从自治区实际出发,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打牢制度基础,狠抓制度落实,持续开展内控测试、考评工作,财政内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聚焦重点最大限度发挥内控功效

打赢“三大攻坚战”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厅党组要求财政内控制定20182020三年中期规划,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工作。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各种形式变相举债,使内控贯穿债务管理全过程。在预算上要做好规模控制和化解工作,实行限额管理,严防反弹,争取35年内将政府债务降到合理水平。要推动化债绩效考核,运用内控和监督检查管控债务,追责问效。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要制定完善精准扶贫的政策措施,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要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找出风险点,采取有效化解措施。要实行严格的考评制度,奖罚到位。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要从投入、管理、考评控制上落实内控责任,为实现绿色发展奠定基础。

20182019年,内蒙古财政树立大内控理念,将以往由内控办主抓内控变为全员抓内控,财政业务拓展到哪里,财政内控就跟进到哪里;财政业务人员也是财政内控人员,通过内控的有效实施保障财政业务的安全有效开展。财政内控人员全程跟踪、指导内控任务落实,收效良好。

筑牢基础构建内控制度体系

财政厅的内控制度体系由内部控制制度和内控考评实施制度两部分构成。内控制度方面,制定了“1+7+30”的内控制度体系,即1个基本制度,7个专项内控办法,30个内控操作规程。内控考评实施制度方面,制定了内控风险事件报告、通报制度,内控考核与评价办法,内控自评办法。基本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内控制度体系。

明确责任组织开展内控考核测评

(一)业务管理方面内控测评的主要内容

内部控制制度体系是否建立健全。各处室、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体系的建立是否满足法律、行政法规等政策要求;处室、单位及岗位职责是否明确合理,与其他处室、单位及相关岗位的职责边界及关联工作是否清晰、衔接一致;各项操作规程的表单、报表、报告设计是否规范、完整;防控措施设计是否具有可执行性、能够有效实施。

内部控制执行体系是否有效实施。各处室、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后是否有效运行,职能及岗位职责是否确保在流程控制中落实;制度体系中设计的表单、报表、报告是否确保应用;提出的风险防控措施是否有效实施。

内控工作是否实行信息化管理。制度体系中梳理出的控制流程和防控措施是否有效融入业务系统;系统中未落实的防控措施是否已列入规划或提出改进方案;新上线运行的系统应通过内控办组织的专项测评。

开展法规、政策对标工作。围绕各处室、单位所遵循的法规、政策是否执行到位开展对标工作。检查评估新出台法规、政策是否及时得到落实,已废止法规、政策是否得到更新、废除。

处室、单位自评工作存在问题与开展考评工作措施。各处室、单位应确保风险点梳理的完整全面;负责的业务活动发生风险事件时应按要求及时报告;开展自评情况;在内控工作中改革创新情况。

(二)关于信息化测评工作

信息化测评是一项涉及多系统、多方面的复杂工作,也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鉴于信息化测评工作的复杂性,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分为三种情况进行测评。一是对业务独立性较强,与一体化关联性比较少的系统进行测试。包括资产管理系统、政府采购系统、非税管理系统。二是对于一体化关联性比较紧密的系统开展测试。预算编制系统、国库支付系统、总预算会计系统,由信息中心组织开展验收,将测评工作融入验收工作,从内控维度为验收工作提供建议和依据。三是对于OA办公系统,从内控的角度跟踪完善做好相关工作,助推其规范安全运行。

信息化测评工作内容。信息化测评以内控为抓手,以流程测评为核心,围绕测评目标开展。主要包括:一是系统流程风险测评。对流程过程要求及风险点对应的管控措施进行测评,将依据内控需求、流程成熟度、管理成本、管理效率,对可落地系统的流程是否在现在的系统中有效落地,不同场景下的流程应用风险及关键的控制要点的风险进行测评。二是岗责风险测评。对流程执行过程中人员岗责的权限分配风险、不相容岗位的控制风险及账号使用的安全风险进行测评。三是数据应用风险测评。依据财政数据规范要求,对数据应用的完整性、数据的一致性进行测评。

信息化测评工作目标。内控建设包含内控的设计层面和执行层面,内控的执行层面需要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内控的需求固化在信息系统中,规范和监督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信息化测评的目标考量包括:一是通过流程测评实现流程设计的落地,让各业务在流程规范要求的基础上有序开展,保障业务在合规、有效的轨道上运行。二是通过岗责测评,促进人、岗、责有效匹配,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目的,同时有效规避信息安全风险。三是通过数据应用测评,实现信息化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完善和保护信息化资产,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