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2019年全国财政监督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之三--湖南财政厅

改革创新多措并举

探索建立现代化财政监督机制

湖南省财政厅

 

近年来,湖南省实施一系列改革举措,从监督法制建设、监督手段创新、监督理念引领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财政监督工作转型,努力探索财政监督现代化的新路径。

加强法治建设夯实现代财政监督基础

一是加强地方立法。201612月,历时4年多的筹备酝酿,湖南省新修订的《湖南省财政监督条例》经省人大审议通过,这也是新《预算法》颁布实施后,全国第一部修订出台的财政监督地方性法规。新条例从监督范围、内容、程序、措施、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为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创新财政监督机制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是严格规范执法。贯彻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坚持做到“双随机、一公开”,将随机产生的被检查单位名单在厅门户网站上公示,保障了执法的公开公平公正。2017年和2018年,全省共抽调检查人员1690人次,重点检查企事业单位1250户,719户存在违规问题,涉及金额7.1亿元,处理处罚433户。

三是带头遵纪守法。根据刘昆部长提出的内控建设要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的要求,省财政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省厅内控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统一规范厅内聘用中介机构管理,实行“五个统一”原则。修订出台新的《湖南省财政厅财政检查审理工作规程》,确保财政检查审理工作“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裁量适当、公正效率”。

丰富监督手段提高现代财政监督效能

一是打造“互联网+监督”平台。2017年,湖南启动“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将全省各类民生资金尤其是惠民惠农、扶贫资金全过程集中公开,并与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深度对接融合;相应开发了全省统一的村级财务软件,包括村级财务处理、“三资”台账管理、财务监管等功能,促进村级财务公开。通过平台开设的“投诉举报”专栏,2018年,全省共查实问题线索1228件,处理责任人421人,追缴资金368万元。

二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近年来,省厅通过完善预决算公开检查考核机制,建立预决算公开行政问责制度,有力推进全省预决算公开工作。在财政部发布的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上,湖南省2016年综合得分98.1分,位列全国第五,2017年湖南以99.115分高居榜首。2019年湖南省比照财政部的做法,对全省各地预决算公开检查结果进行打分排名并通报公示,对排名前10位和后10位的地区将在转移支付安排上实施奖惩,进一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加强监督成果运用。2016年,湖南省组织开展了全省机关运行经费使用管理情况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合规范工作业务专项,提高公用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综合定额标准,规范慰问费管理,规范机关单位与家属区水电气管理等一系列对策建议,得到了有效采纳,直接推动出台新的会议、培训等综合定额标准,有力促进了全省“三供一业”分离改革工作。针对部分市县国库库款保障、收入质量、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时开展核查督查。2018年,湖南省耒阳、湘潭等地在国库库款保障、债务风险防范方面出现的问题引发公众关注,省厅及时开展核查,并按财政部有关规定移送相关部门,协助严肃追责,进一步提高了财政监督执法的威慑力。

创新监督机制推进现代财政监督转型

一是完善“内外并举”的监督机制。对内狠抓内部控制,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省厅对风险防控基本制度、专项风险防控办法以及处室、单位内控操作规程进行了全面修订完善。同时针对高风险业务和岗位,即将出台代编预算资金管理、国库资金调度等高风险业务防控办法。对外严肃财经纪律,落实监督为民的工作理念。针对民众关注的热点,选择环保企业、金融机构等行业开展重点监督,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对举报案进行查处,2016年至今,全省共完成1000余件举报案的核查工作,并以市州为单位进行通报整改,有力维护了财经纪律。

二是建立政策落实专项治理机制。搭建省、市、县三级财政监督检查联动平台,组织开展了多次有影响有成效的监督检查工作,保障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近年来重点开展了减税降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扶贫资金等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其中“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专项治理工作得到财政部的高度肯定。

三是构建预算监督同步实施机制。全省每年选取25%左右的省直部门开展重点检查,并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情况、“纠‘四风’、治陋习”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同步进行,4年来已基本实现省直单位全覆盖。2019年以来,按照“时间提前,全程介入,突出重点”的原则,从预算编制环节介入实施同步监督,第一次将监督检查提前至2020年省直部门预算编制的“二上”阶段,提高了监督实效,形成了良好的同步监督工作局面。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