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2011年全国财政监督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之四-山东省财政厅

 

健全机制   常抓不懈

不断提高内部监督工作层次和水平

          

                   山东省财政厅

   一、主要做法

  (一)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形成内部监督合力。内部监督工作业务性强、涉及面广,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组织领导至关重要。为保证相关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我厅对内部监督工作,始终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专门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厅长任副组长,监督局、纪检组、预算处、国库处、人事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内部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内部监督的年度工作计划、制度办法、检查结论等,都要报经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同时,为充分调动厅内各处室参与内部监督的积极性,发挥处室人员了解政策、熟悉业务的优势,厅内还建立了兼职内部监督员制度,从厅办公室、综合处、预算处、国库处、政府采购处、行政政法处、教科文处、经济建设处、农业处、社保处、企业处、会计处各确定一名业务骨干,作为兼职财政监督员,共同参与内部监督检查工作。在具体实施检查时,将所有兼职财政监督员进行混合编组、随机分配,由领导小组成员处室的一名处级干部担任组长,带队实施检查,以保障检查的公平公正。通过逐年调整完善,目前厅内已形成了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组织领导和人员力量方面保障了内部监督工作的需要。

  (二)创新工作形式,着力丰富内部监督内容。针对财政部门自身的业务特点,我们在认真执行《财政部门内部监督检查办法》的同时,积极创新工作形式,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监督层次。比如,最近两年,我们在总结历年内部监督工作经验,继续加强预算管理、财务收支、资产管理等常规检查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内部监督的范围和内容,着力构建立体化内部监督体系,重点检查各业务管理机构的制度建设情况、内部风险控制情况、履行监督职责情况等,从源头上加强了内部控制和制约。又如,为及时发现财政管理中的漏洞,发挥内部监督的预警功能,我们要求厅内各处室将所有指标文件全部抄送监督检查局,并在“金财工程”设计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内部监督检查的需要,在预算管理、国库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系统中设置日常监督查询和预警功能。这些措施,既强化了内部日常监督,也有利于在日常财政管理中发现线索,有的放矢地开展内部重点监督检查,提高内部监督的绩效。再如,我厅坚持将内部监督的结果,作为厅内部评优评先和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有力地提升了内部监督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在全厅上下形成了重视和支持内部监督的浓厚氛围。

  (三)严格工作程序,全面提升内部监督质效。规范、严明的工作程序,是保证内部监督质量的前提和基础。我们严格按照《财政部门内部监督检查办法》,设计了一套科学严密的内部监督检查程序和流程。每年12月份,厅监督检查局都向厅内各处室、单位发出内部监督检查通知,要求各处室、单位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对财政管理和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送监督检查局。根据自查和日常掌握的情况,按照“两年查一次,一次查两年”的原则,在次年1月份,确定重点检查的处室和单位,报经内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认真组织实施检查。检查结束后,监督检查局将各检查组形成的检查报告进行汇总整理,提出改进财政管理和财务收支的初步意见,向厅长办公会汇报。厅长办公会研究确定处理意见后,及时反馈给被检查的处室、单位,并督促其限期整改落实。目前看,我厅内部监督程序日趋完善,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工作链条,保证了内部监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内部监督工作的成效和体会

  通过连续多年开展内部监督,我厅不仅发现、纠正了财政运行和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而且在推进依法理财、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基础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多重、复合成效。一是提高了业务处室的依法理财、规范管理意识。尤其是在规范预算管理和财务收支方面,通过对内部监督中发现问题的通报、问责,要求有关业务处室限期整改落实,显著强化了各部门依法理财、规范管理的意识。二是推进了财政管理制度建设。2008年以来,厅各业务处室就根据内部监督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管理漏洞,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先后制定、修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157项,对财政管理的各个环节都作出明确规定,形成了“制度全覆盖、管理全过程、监督全方位、考核精细化”的内控体系和管理机制,大幅度提高了财政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在近年来的历次审计、检查中,我厅都未发现大的问题,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审计部门的充分肯定。三是规范了会计核算基础工作。会计核算是财政经济管理的基础环节。在内部监督工作中,我厅始终把会计信息质量作为一项重点检查内容,对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会计科目使用不合规等问题重点检查、整顿、规范,使财政部门内部的会计核算质量稳步提高。是规范了专户管理。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今年我省开展了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工作, 不仅全省撤销财政专户2538个,纠正了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不规范做法,而且理顺了财政部门内部的专户管理机制,明确了所有专户一律归口国库处管理的原则,并通过制定《账户管理办法》、开发管理软件等措施,使财政专户管理走上了规范化轨道。五是强化了监督职能。通过开展内部监督,及时查处、整改财政管理中的问题,不仅将很多苗头性的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而且使厅内各处室对财政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更好地开展财政监督创造了条件。现在,经常有业务管理处室主动找厅财政监督局,要求帮助开展内部专项检查,使财政监督的职能作用得到拓展和加强。

  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规范财政管理,不仅需要强化外部监督,而且需要加强内部监管,完善内部制衡、控制机制,增强财政部门自身的免疫力、纠错力。总结我省财政内部监督工作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第一,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是关键。作为一种自我防范纠错机制,内部监督是对财政部门内部工作的检查,监督与被监督者之间是同事关系,相互比较熟悉,工作开展难度大,没有领导的重视和支持,难以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回过头来看,我厅之所以能够连年加大内部监督力度,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与厅党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对内部监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厅党组总是及时听取专题汇报,主动帮助协调解决,为内部监督工作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强后盾。第二,凝聚思想共识是保证。内部监督工作开展初期,有部分同志认为是自找麻烦,财政监督机构的一些干部也有畏难情绪,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从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工作机制入手,变“独立承担”为“齐抓共管”,让各业务处室全部参与到内部监督中来。通过这种形式,各业务处室由监督对象变为监督主体,将开展内部监督的过程,变成为加强相互了解、交流经验做法,取长补短、查漏补缺的过程,凝聚了大家的思想共识,调动了各方面参加、支持内部监督的自觉性。第三,建章立制强化管理是目的。这些年我们在开展内部监督工作中,始终把强化规范管理理念、推进制度和内控机制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具体操作上,不仅仅关注查处了哪些问题,而是更加注重监督成果的利用,从源头上探究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财政管理体系的漏洞,推动相关制度办法的完善,切实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目前,这一指导思想不仅得到厅内各处室的广泛认同,而且提升了内部监督的层次,推进了内部监督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1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