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2011年全国财政监督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之五--安徽省财政厅

强化会计监管 服务财政大局

安徽省财政厅

 

一、主要做法

(一)围绕中心工作,明确检查重点。2011年,我省围绕财政收支,重点选择交通、质检、国土资源等有关执收执罚、非税征收单位检查;围绕会计核算,重点选择律师事务所、工程造价咨询所、土地评估所等社会中介机构检查;围绕“小金库”治理,重点选择账外账突出问题的单位检查。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省财政厅明确由监督检查局牵头,会计处、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共同组织实施,重点从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保持设立条件、业务报备、会计信息质量、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检查。

(二)坚持科学选点,实行双向延伸。一是坚持把会计监督贯穿于整个财政管理之中,在确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象时,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的单位列为重点检查对象。二是注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双向延伸,在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过程中,调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底稿,延伸检查事务所的执业质量,认定企事业单位会计责任的同时,关注事务所的审计责任。

(三)加强岗位培训,制定选聘规程。加大培训力度,搞好查前培训,使参加检查的人员明白“查什么”、“怎么查”,达到统一检查政策、统一检查内容、统一检查程序、统一检查口径、统一处罚尺度的目的。一制定了《关于印发<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协助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规程>的通知》,对聘用人员的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把综合评价结果与委托业务和付费进行挂钩,引导社会中介机构选拔优秀人才为财政检查服务。二是通过政府采购,向社会公开选聘了21家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良好、执业水平较高、综合实力较强的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全厅各处室开展财政检查社会中介机构备选库。

(四)规范监督检查,坚持依法行政。一是全面推行公示公告制度。在全省全面推行会计监督工作查前公示和查后公告制度,将被检查单位名单、检查结果和处理处罚情况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检查。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高度重视检查证据的收集和工作底稿的填制,及时锁定相关证据。三是严格依法进行处理处罚。采取交叉审核和集中审理的方式,对被检查单位的违法违规事实进行进一步认定,做出相应处理处罚。在对后续处理处罚时,坚持“四宽四严”的处理处罚原则,即主观恶意从严、主观过失从宽;情节严重、数额较大从严,情节轻微、数额较小从宽;危害严重从严,危害轻微从宽;屡犯从严,初犯从宽。经过我们严谨、细致、耐心的工作,近两年来,没有一户被查单位或个人对我们的处理处罚不认可,没有一户被处罚单位或个人要求听证、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五)开展联动检查,促进市县工作。在开展会计信息质量上下联动检查的同时,我们积极探索强化会计师事务所属地管理的方式。会计师事务所属地的市、县级财政部门,具有就地就近监管优势,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当地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和业务开展情况。2011年,我省选调各市财政监督检查机构人员参加检查,检查组长由各市财政监督检查局局长担任。通过开展联动检查,既锻炼了队伍,为市、县财政部门发挥区域优势就地监管创造了条件。又带动了工作,增强了省市之间的沟通交流。

(六)跟踪整改落实,巩固检查成果。坚持对查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巩固检查成果。一是继续保持与单位的联系,做好后续服务,帮助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了解其处理处罚决定的执行情况;二是适时组织“回头看”,做到在一年内对被检查单位进行回访检查,了解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敷衍塞责、屡查不改的单位进行批评教育,必要时重新纳入检查范围,进行“回炉检查”。

二、几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在精简机构、转变职能的机关机构改革大背景下,我省财政监督力量不仅没有削弱,近2年来,我省各地财政监督机构都得到了显著加强。我省会计监督的工作布置会,分管厅领导都亲临参加,进行动员,提出要求,多项检查专题汇报都得到了厅领导集体传阅审批,厅党组的信任和支持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动力。

(二)队伍建设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会计监督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要做好会计监督工作,离不开一支技术过硬、作风顽强、积极进取、勇于开拓的财政监督干部队伍。近年来,通过专业培训和岗位历练,全省财政监督检查干部队伍的素质有显著的提高,也成为我们完成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

(三)严格执法是做好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对会计监督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检查力度,查处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树立了会计监督的权威。

(四)健全制度是做好工作的保障。2010年,我省研究出台了《安徽省财政监督工作考评办法》,将市、县会计监督开展情况作为硬任务纳入考核内容,从制度上有效地保障各级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推进全省会计监督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五)规范管理是做好工作的目的。我们在处罚违规单位时,还通过下达处理意见书,指出存在违反会计制度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力求在会计监督工作中不仅通过检查揭示和处理问题,更注重以监督检查促使被检查单位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完善内部控制,改进会计核算,增强被检查单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1年1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