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日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是财政部近年来首次获得这一殊荣。在对此进行通报时,财政部号召财政干部职工以受到表彰的先进模范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做到勤勉敬业、甘于奉献,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经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仅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等4家单位获此殊荣。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是对财政部监督评价局近年来工作的肯定,更是对财政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担当、忠诚履职的充分认可,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监督评价局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切实发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心怀大局、勇挑重担,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质量办理多项中央领导指示批示件,深入推进财会监督体制机制建设,严肃查处财务会计领域重大违法违规案件,严肃财经纪律等工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批示肯定。

  高位谋划、主动作为,参与起草并积极配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健全完善财会监督体制机制作出顶层设计,为做好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提供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冲锋在前、直面挑战,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取得重大成果。持续保持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高压态势,组织开展多批次专项检查核查,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强化涉农资金监管,组织对14万余个扶贫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和抽审,不断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组织开展财政支持水污染防治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推动问题整改,确保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深入一线、为民监督,为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提供坚强保障。严肃查处动用财政资金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项目,组织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检查,始终做财经纪律的捍卫者。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资金的“黑手”,专项治理群众身边“微腐败”。坚持整治与规范相结合,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检查。强化会计和评估行业监督,依法对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2022年,对180家会计师事务所、438名注册会计师作出行政处罚,有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组织对72项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绩效评价,积极推动中央部门和地方绩效评价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弘扬正气、甘于奉献,坚决走好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一方阵。监督评价局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注重青年干部培养,丰富工会、女职工集体活动,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近几年,先后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财政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财政部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称号。

(来源:中国财经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