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联建联创凝聚合力 党建引领共促发展

  ——监督评价局与宁波、湖南、甘肃监管局深入推动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落地落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部党组关于建立部机关司局与各地监管局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落地落实,监督评价局与宁波、湖南、甘肃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谋划,联合印发实施方案,通过线上联合党日互动交流、线下专项工作联动共进等多种方式,凝聚党建合力,共促财政监督评价事业和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共绘一张图,细化落实建机制

  监督评价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杨瑞金高度重视与宁波、湖南、甘肃监管局党建联建联创工作,要求各支委、各党小组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加强与对口监管局的沟通联系,多措并举确保联建联创开好局、起好步。一是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充分征求对口监管局意见建议,联合印发《监督评价局与宁波、湖南、甘肃监管局党建工作联建联创实施方案》,共绘党建工作联建联创一张图。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监督评价局和3家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党建工作联建联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联建联创有关工作。三是建立日常沟通联系机制。4家单位分别指定一名处级干部担任联络员,定期沟通党建工作情况,协商落实联建联创具体事宜。四是共同细化党建联建联创、工作联动共进、干部联学联进、发挥工青妇桥梁纽带作用和加强宣传总结的各项举措,推动联建联创走深走实。

  二、共上一堂课,互学互鉴促交流

  11月25日,监督评价局和宁波、湖南、甘肃监管局全体党员通过视频方式联合开展“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加强党建联建联创”主题党日活动,共同上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堂课。

  杨瑞金同志在活动中强调,要按照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部署(视频)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并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中。要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时代的逻辑、实践的要求、理论的呼唤,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核心要义,不断强化做好财政监督评价和财政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以主题党日活动为重要契机,全面深化党建联建联创、业务工作联动共进、党员干部联学联进,全面加强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将“两个维护”融入财政监督评价和财政监管事业的生动实践。

  

  宁波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增,湖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翔,甘肃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留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等交流了经验做法,介绍了本单位今年以来财政监管工作主要成效,并对进一步强化联建联创提出了相关建议。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参与联建联创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共拧一股绳,财会监督同发力

  监督评价局党支部充分依托联建联创机制带动业务工作联动,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切实提升财会监督效能。一是优先选取对口监管局进行财会监督创新工作试点。将宁波监管局列为财会监督先行先试试点监管局,率先在宁波探索建立跨部门联合监管体制机制,积累经验做法。二是积极邀请对口监管局参与专项工作。邀请对口监管局选派业务骨干参与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和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集中审理复核、审计问题内控审核和专项内控检查等专项工作,选择甘肃监管局作为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的牵头监管局,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提升相关工作成效。结合专项工作统筹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等活动,促进干部联学共进,提高工作本领。三是在地方公立医院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资产评估行业联合检查等工作中,与对口监管局共同深化“临时党支部建在检查组上”机制,使临时党支部真正成为“前线指挥部”,提高检查质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