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财会监督检查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暨财会监督人才库(监督检查方向)
首批学员第一次集训成功举办

           9月23日至29日,财政部财会监督检查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暨财会监督人才库(监督检查方向)首批学员第一次集训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9月28日,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忠明同志出席学员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座谈会上,朱忠明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财会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财会监督顶层设计,完善财会监督制度性安排,充分发挥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一是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加强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二是抓好顶层设计,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充实财会监督检查力量;四是聚焦检查结果有效运用,增强财会监督权威;五是用好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效能。
         朱忠明同志强调,全体学员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勇担财会监督“铁军”和“尖兵”重任。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之魂,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二要弘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做到在威胁面前顶住压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三要坚持实事求是,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实打实、硬碰硬地解决问题;四要狠抓专业素养,增强检查本领,让经验多为他人借鉴,让成果多为大家所认同,努力成为“三头六臂”的“检查能手”;五要注重学用结合,提升实战能力,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在检查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六要树牢规矩意识,守好廉政底线,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不越“雷池”,不碰“红线”。

         集训期间,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人事教育司、干部教育中心、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动员讲话、专题授课、课程导学、组织研讨等方式指导集训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同志,以及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等相关单位专家学者,从党史党纪、法规制度、执法案例、信息化实践等方面作专题授课。此外,还组织了2期学员论坛、1次与注册会计师高端人才对话等交流活动,举办了党史观影、羽毛球赛等文体活动。全体学员严格执行集训安排,落实班级管理办法,集体研究制定自律公约,加强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累计形成了近10万字的研究成果。有关媒体刊发新闻报道10余篇,各方面反映良好。

         学员纷纷表示,在部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相关单位精心组织安排,围绕国计民生领域热点,聚焦行政执法检查难点,集训设计科学、安排紧凑、紧贴实战,学习收获颇丰。通过学习交流,全体学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领会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深远政治考量,增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关于财会监督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的政策理论水平;了解了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在会计审计领域的前沿应用;分享了兄弟单位在完善执法检查机制、查处重大违法案件等方面的实践经验,提振了争做财会监督“尖兵”的信心,坚定了献身财政事业的决心。

        人才工程后续培养工作将面向实战,注重提高检查实操能力,聚焦短板弱项,分专题培训,并在重大、紧急、复杂财会监督检查任务中使用、锻炼学员,促使学员成长为监督检查中坚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