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财会监督检查人才素质提升工程

暨财会监督人才库(监督检查方向)

首批学员第一次集训开班

        9月23日上午,由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主办的财会监督检查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暨财会监督人才库(监督检查方向)首批学员第一次集训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开班。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杨瑞金出席并讲话,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主任欧阳宗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二级巡视员刘峰以及入选人才库的首批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杨瑞金指出,要充分认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将财会监督定位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举旗定向。实施人才工程,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实践。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人才工程,刘昆部长多次作出明确指示批示,有力地指导了财会监督工作实践。朱忠明副部长亲自审定人才工程培养方案及首批入选学员名单,并将亲临集训现场与学员作“面对面”交流。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不负部领导的殷切期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勇担财会监督“铁军”“尖兵”重任。

   他强调,要明确人才工程的培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刘昆部长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因此,人才工程学员培养的核心是有德为先、有才为基、有为为重。大家要珍惜培训机会,通过学员之间、师生之间、业内外之间的“交流、碰撞、裂变、升华”,让点子多为上级所用、让经验多为他人借鉴、让成果多为大家所认同,充分体现财会监督检查人才的价值。

   他提出,全体学员一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全身心投入,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二是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善于总结提炼、取长补短;三是要坚持重实情、求实效,善于倾听检查对象的“声音”,了解企业、中介机构等方面的真实“诉求”。按照朱忠明副部长要求,大家要开展有针对性的交流研讨,“带着问题来、拿到答案走”,形成有效反哺岗位工作实践的良性循环,推动形成“培养一个、带动一片、辐射一方”的财会监督人才建设良好氛围。

   欧阳宗书强调,一要珍惜学习机会,力求学有所获。希望学员端正学习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相互交流学,做到学思结合,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二要遵守纪律规定,树立良好学风。学员在培训期间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营造良好的培训氛围。三要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健康安全。

   张凤玲表示,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将紧紧围绕服务财政中心工作这个大局,以培养财会监督检查人才队伍为己任,继续用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工作作风、细致高效的工作效率助力财会监督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长远有效发展,为财会监督事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本次财会监督检查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首批学员共选拔出来自部机关司局、部属事业单位、地方监管局、地方财政厅(局)的52名学员,将进行为期两年的系统培养。学员培养将实行“导师制”,组织各地监管局领导干部、相关领域专家担任导师,对学员日常培养、结业考核等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培养期间,实行集中培训与在职学习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地调研相结合、案例研究和检查业务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通过建立学习、研究、实践、交流平台,开展专业培训,强化能力建设,力争通过两年的系统培养,构建全面财会监督知识体系,提高财会监督检查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促使优秀人才成为财会监督检查中坚力量,保障财会监督检查事业基业长青。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