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组织开展2020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联合检查

93日,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召开2020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联合检查进点会,部署动员2020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舒惠好出席会议并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财会监督工作举旗定向。郜进兴指出,注册会计师是财会监督的重要力量,注册会计师的社会监督是财会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监督,推动注册会计师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工作的指示精神,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郜进兴强调,为落实部领导关于各方面加强财会监督的批示精神,财政部对近年来会计监督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结合注册会计师行业出现的新特点、暴露的新问题,研究进一步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监督的新思路、新举措,完善职责明晰、运转协调、监督高效的长效机制。检查组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好2020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

舒惠好指出,注册会计师审计对提高资本市场信息质量、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开展执业质量检查是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手段,要以执业质量检查为抓手,构建权责清晰、运转协调、科学管用的行业自律监管体制。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使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有机融合、协同推进,此次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与中注协以联合检查的方式开展2020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是创新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机制的重要举措。有关事务所负责人表示,构建联合监管机制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能有效减少多头监管、重复监管,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切实为监管对象减负,事务所将积极配合检查组工作,保障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根据2020年度财政监督评价工作安排,财政部将于20209月至11月,组织监管局对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等4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执业质量检查。

相关监管局领导和参检人员、会计师事务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