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积极主动作为 实现财政监督评价事业新发展

 2020年9月1日 来源:监督评价局

  近年来,财政监督工作紧紧把握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这一根本定位,推进财政监督与财政主体业务深度融合,以加强预算监督、推进绩效监督、深化会计监督、强化内部控制和内部监督为重点,扎实做好财政监督评价各项工作。

  一、财政监督评价工作有关情况

  (一)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有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监督评价局把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加强财税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作为财政系统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重点聚焦“三大攻坚战”以及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扎实开展财政监督工作。

  一是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按照部党组工作安排,组织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重点抽查、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和扶贫资金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保障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实在老百姓身上。2017-2019年,针对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中西部省份、“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核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2019年,财政部牵头会同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组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在严肃问责和处理有关责任人的同时,推动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规范管理使用、治理群众身边“微腐败”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推进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监督评价局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检查摸清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真实情况,发现并严肃查处一批违反规定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推动解决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同时,积极研究提出完善政策和深入推进减税降费的高质量意见建议,为相关制度出台提供重要支撑,切实保障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三是推动预决算公开,进一步加强预算监督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为落实任务要求,监督评价局组织各地监管局、地方财政部门从2015年起连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创新性地向社会公开发布“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以信息公开促规范管理,有力推动政府“账本”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检查促进《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出台,将预决算公开情况纳入中央财政对地方财政工作考核体系,推进预决算公开常态化、法制化。经过几年努力,未公开预决算的地方各级部门从2015年的93000多家降为2018年的8家。检查情况和结果的公开发布,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二)绩效评价效能进一步提升,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立足提高绩效自评质量,组织对2018年度中央部门和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绩效自评结果,以及中央部门随2018年度决算公开的重点绩效评价报告进行抽查复核。组织28个监管局对138个县区的1867个扶贫项目绩效自评情况进行抽审, 并督促地方整改抽审发现问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是推动重点绩效评价提质扩围,组织预算评审中心和各地监管局开展中央部门本级项目重点绩效评价20项,部门整体绩效评价4家,政府投资基金5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21项,共涉及预算资金7630多亿元,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同时,探索研究对PPP项目、地方政府债务项目等政府投融资活动的绩效评价,推动实现全方位绩效管理。

  三是着力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组织部内相关司局根据2019年绩效评价结果向中央部门和地方印发整改通知书,从挂钩预算、完善政策、改进管理等方面加强评价结果应用,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此外,根据评价报告抽查复核情况,加强对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的引导规范,通过约谈等方式,督促其提升绩效评价执业质量。

  (三)会计监督权威进一步增强,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一是选取重点行业开展会计监督检查,服务重大改革推进,保障改善民生。近年来,陆续对钢铁煤炭类“去产能”政策重点调控行业、互联网新兴产业、部分金融企业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药价虚高”“看病贵”民生问题突出领域开展会计监督检查。通过检查纠正会计信息“失真”,推动相关产业综合整治。

  二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全面推进公示公告,提升会计监督影响力和威慑力。2015年以来共向社会发布8期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逐户公告处理处罚及整改落实情况。国内主要媒体和门户网站进行了专题报导,推动社会诚信建设,提升社会影响力。

  三是做好分类监管,统筹整合检查项目,提升监督实效。开展会计师事务所分类监管,对不同类别的会计师事务所采取不同的日常监管和抽查频率。将严肃财经纪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情况等内容贯穿到会计监督检查工作中,提升会计监督综合效能。

  四是认真做好资产评估行政监督。加强与行业协会的沟通协调,加强对行业的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各地资产评估机构的现状,针对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开展重点抽查,资产评估行业行政监管逐步深化。

  在做好国内会计监督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与欧美日、金砖国家、东盟和港澳地区深入开展跨境会计审计监管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监管便利和制度保障,提升我国会计监督工作国际影响力。

  (四)内控内审成效进一步凸显,推进防范财政业务和廉政风险

  在完善制度、加强考评、强化制度执行应用等多方面发力,基本形成以制约财政核心权力为目标,以强化流程控制为手段,业务风险与廉政风险防控相结合,自我约束和监督制衡并重的财政内控机制。同时逐步将内控建设和执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推动内控内审融合。

  二、做好新时期财政监督评价工作

  (一)服务工作大局,切实做好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监督。财税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顺利实施取得实效,是财政监督评价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开展财政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组织开展财政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二是做好推动重大改革方面的财政监督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重点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财政监督,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各地在做好这些上下联动监督工作的同时,还要按照地方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紧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超前谋划财政监督评价工作,加强系统内、部门间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把财政监督评价工作干出特色、干出实效。

  (二)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做好预算监督。财政工作的核心是预算管理,财政监督工作要围绕加强预算管理展开。下一步要突出三个着力点:一是聚焦财政中心任务。重点围绕地方政府债务、重点民生领域、重大财政资金项目开展监督,促进资金规范高效使用,推动政策制度完善。二是持续推动预决算公开。要继续开展预决算公开监督,巩固好前期工作成果,落实好制度要求,推动形成预决算公开长效机制。三是强化预算监督信息化建设。突出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支撑作用,把监督嵌入预算管理的全过程。要充分利用目前大力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信息系统一体化工作的有利时机,推进财政监督评价与预算编制、执行的无缝对接,更好融入财政管理,体现财政监督的特色。

  (三)提升资金效益,切实做好绩效评价。要采取有力措施做深做实绩效评价工作,推动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构建运转顺畅、协调高效的绩效评价工作机制。绩效评价工作链条长、涉及面广,要组织协调好各参与方的工作,细化业务指导,明确工作规范,确保评价工作运转顺畅、协调高效。监督机构和绩效评价机构分设的,要加强工作协调配合,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突出重点,提升绩效自评和外部评价成效。要重点围绕和聚焦绩效评价质量不高的突出问题,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评价流程、改进评价方法等,落实各方责任,切实提升绩效自评和外部评价质量。三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应用和整改落实,强化约束、严格问责。着力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进一步强化部门和地方主体责任,推进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要大力推动绩效信息公开,绩效评价结果与决算草案同步报送同级人大,同步向社会公开。积极搭建社会公众参与绩效管理的途径和平台,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形成倒逼机制,督促预算部门和单位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做好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引导和规范。研究出台鼓励和引导第三方机构积极有序参与绩效评价工作的制度,制定第三方机构执业规范和监管规程,促进绩效评价第三方机构健康发展。

  (四)树立监管权威,切实做好会计监督。基于会计监督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完善专项检查机制,聚焦行业突出问题加大检查处理力度。要优化调整检查方式,坚持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专项核查相结合,在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的基础上,切实提高检查效率,提升检查的针对性。二是完善日常监管机制。适应行业发展现状,调整优化现有的监管机制和方式方法。三是完善问责惩处机制。加强责任追究,增强行政监管震慑力,坚决遏制财务会计造假案件频发势头。四是完善部门合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强与审计、人民银行、国资管理、证监、银保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协作、成果共享。五是加强财政部门监督检查机构、会计资产管理机构和行业协会的合作机制,形成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相辅相成、协调统一、权威高效的行业监管机制。六是进一步完善跨境监管合作机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更好地发挥跨境监管基础性制度安排的作用,更好服务国家财经外交大局。

  (五)突出风险防范,切实做好内控内审工作。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内控制度建设和持续完善。根据职责调整和内控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建立内控制度动态完善机制,使内控制度措施更加贴近实际、融入管理。二是抓好制度执行。要充分利用审计、巡视问题内控审核、穿行测试等方式方法,找准切入点,推进内控制度落实。三是抓好内控考评。一方面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考评制度,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另一方面,要切实履好职、担好责,敢于“唱黑脸”,做到实实在在考,客观公正考,公开结果考。四是做好结果运用。内控考评结果要和业务工作调整优化挂钩,要与人事干部考核等挂钩,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也要作为内控评价以及干部考核、任命、奖惩的重要依据,健全完善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等工作机制。同时,要加强与纪检、巡视等内外部监督的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扩大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