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内控谱华章 扬帆奋进新航程

——2018年新年寄语
   

  辞旧灵鸡歌日丽,迎新瑞犬报岁丰!满载着沉甸甸的硕果,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2018年正向我们走来,新的航程即将开启。在这时序更替、万象日新之际,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办公室谨向奋战在全国财政内控战线上的全体同仁,向所有关心、理解和支持财政内控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诚挚的感谢和最衷心的祝福!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稳中求进谱华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各级财政部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现代预算制度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税收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财政体制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财政内控工作自创立开始,一年一个台阶,不断完善发展,已成为全国行政事业单位推进内部控制工作的标杆基本制度、专项内部控制办法、高风险业务专项内控办法、内部控制操作规程构成的内控制度体系构建完成,内控制度完善的常态化机制正在形成;成立内控委,召开内控委例会与专题会议,设立内控办、内控管理岗和内控管理联络员,单位一把手兼任内控委主任,内控管理架构和工作机制运行高效推进内控信息化、内控监督检查、内控风险提示、内控考核评价,确保内控有效执行的措施体系不断完善;统筹各级财政部门、专员办、部属单位等全系统内控建设,有效加强财政核心业务及核心权力的风险管控与监督制衡,积极落实内控嵌入财政工作全过程的有效措施,覆盖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全流程的长效内控机制正在构建;大力宣传推广财政内控理念和内控建设经验财政内控理念逐步深入人心,风险防控意识不断增强,从“要我内控”向“我要内控”转变正在形成,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砥砺奋进续辉煌。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目标明确、信心满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思想、论断、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既为财政内控工作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加强财政内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国财政系统要准确领会新时代财政内控工作的新要求新目标,认清形势,把准任务,扎实工作,抓出成效,展现财政内控工作新气象、新作为。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推动内控工作持续深化。将内控作为落实财政改革任务、全面从严治党、主动防范风险和化解矛盾的重要手段,落实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履行内控主体责任,坚决杜绝观望态度,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财政内控工作。纠建并举,狠抓执行,推动内控建设由“立规矩”向“见行动”转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有制度不落实、难落实,或者在执行过程中被虚化、弱化的问题。建立及时有序的风险事件应对机制,推进内控信息化建设,完善督导和问责,强化成果运用,进一步完善内控工作成果转化机制。着眼全局,统筹谋划,以内控工作的深化推进财政管理流程的不断优化。站在内控管理的角度,审视财政业务管理流程,通过深化财政内控工作,进一步强化对财政政策制定、预算资金分配等核心权力的风险管控和监督制衡,明确责任归属,加强责任落实,让权力和责任相匹配,促进财政管理体系的不断优化。在制定高风险业务专项内控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等相关管理制度,向财政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单位提出明确的内控要求,推动内控管理向财政资金全流程延伸抓好内控考核评价工作,把内控考评作为触角,发挥其在推动财政领域重大改革事项落实、强化绩效管理的作用,使内控考评与财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上下联动,以上率下,推进财政内控向基层拓展。树立 “全局一盘棋”理念,持续推进财政系统内控建设,总结推广省、市、县财政内控建设经验,以财政内控建设经验为示范指引,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有效实施,更好发挥内部控制在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中的重要作用。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站在2018年新的起点上,眺望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让人感慨万千。百年易逝,梦想不老。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迈向2018,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动财政内控事业开启新局面、铸就新辉煌,不负这美好的新时代,不负这伟大的梦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