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举办2016年财政系统内部控制工作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关于强化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有关要求和部党组关于在财政系统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建设的决策部署,329日至41日,财政部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了2016年财政系统内部控制工作培训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及新疆兵团财务局分管内控工作的厅()领导、内控管理机构负责人和内控业务骨干共109人参加了培训。

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财政部内控委副主任刘昆同志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刘昆副部长指出:内部控制是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源头治理腐败的重要抓手,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管理的重要保障,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财政管理方式创新的有效探索。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恪尽职守、忠诚履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财政部党组关于加强内控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相关要求。财政部门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内控建设,牢固树立内部控制理念,要以防范风险为目标,因地制宜推进本地区内控制度建设;要以制度执行为抓手,切实有效提升单位内部管理水平;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关键业务、关键环节,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形成顺畅有序的内控运转机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为保障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贡献力量。

 

 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局长、财政部内控办主任吴奇修同志作了“坚定不移推进财政内控建设 强化对财政权力的监督制约”的开班报告。吴奇修同志针对各地财政厅(局)内控建设进展不一的情况,强调了财政部门实施内部控制的重要意义,阐明了财政部门内控建设的基本概念和方法步骤,介绍了财政部内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对地方财政部门开展内控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强化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责任,落实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内控组织领导。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狠抓制度的有效执行,切实强化对财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有效固化流程,努力推进内控信息化建设。鼓励先行先试,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内控的新举措。

     财政部办公厅副主任王劲松、预算司副司长陈新华、国库司巡视员娄洪等3位同志分别就机关运转、公共关系、预算编制和执行等财政核心业务中的主要风险、防控目标、关键控制节点和防控措施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辽宁省财政厅重点介绍了本地区内控建设的做法和主要经验,与会人员结合本地内控开展情况,就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进行了座谈交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6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