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打好青年工作组合拳 推动财会监督开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精神,根据部党组《关于推动年轻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的实施意见》等有关部署和要求,在机关党委指导下,近期,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杨瑞金带领局领导班子加强统筹谋划,在青年组织建设、基层调研、结对帮带、文体活动等方面协同发力,打出系列“组合拳”,努力打造财会监督“生力军”、“先锋队”,为财会监督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组织建设为重点,凝聚青年奋进力量

   监督评价局40岁以下青年干部约占全局干部的60%,是全局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全局的希望和未来。通过大力加强青年组织建设,更好组织和推动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青年同志积极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局党支部坚持“党管青年”原则,探索完善党建带团建的实践路径,形成了在局党支部统筹领导下,青年小组组织协调、全体青年同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党的二十大盛会胜利召开,局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同志收听收看,各党小组青年同志结合本职工作谈体会、谈感想,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进一步加强青年组织力量,经广泛征求意见、青年小组推荐、报请局党支部同意,增补2名青年同志为青年小组副组长,形成了“一正三副”的青年小组领导班子。这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小组的组织协调能力,有利于更好发挥青年小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青年同志听党话、跟党走,为财政中心工作凝聚青春力量。

图1:杨瑞金局长带领全局青年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以基层调研为抓手,提升履职尽责本领

   调查研究和文字写作能力是中央国家机关干部重要的看家本领。为教育引导青年干部进一步增强为民情怀,提升履职能力,在局党支部指导下,青年小组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精心确定选题,组成4个调研小组,分别由局领导担任指导、青年处级干部担任组长,通过调查问卷、电话联系、视频交流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广泛收集基层单位和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同时,坚持基层调研与财政上报信息紧密结合,发挥青年小组信息工作突击队作用,积极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其中多篇信息被上级机关采用,为推进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三、以结对帮带为抓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在部党组关心支持下,近三年我局来新入职多名青年同志,35岁以下青年同志共10人,占全局总人数约三分之一。结合新入职干部人数多、工作经验相对不足的现状,局党支部根据《财政部新入职干部结对帮带工作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统筹考虑每位帮带对象的实际情况和处室分布,科学、合理确定了每位帮带对象的引领导师和帮带导师,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在做好3名2021-2022年新入职干部结对帮带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将其他7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全部纳入结对帮带范围,更好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努力成为财会监督工作的“行家里手”,推动青年同志在深入推进财会监督事业发展的舞台上绽放绚丽之花。

   四、以文体活动为载体,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为增强青年干部凝聚力向心力,弘扬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在局党支部的带领和指导下,青年小组组织开展“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金秋健身系列活动,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青年同志们在乒乓球、踢毽子、跳绳、掼蛋比赛中敢打敢拼、激情飞扬,不仅锻炼了身体、强健了体魄、充实了生活,还充分展现了青年同志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激发了青年同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澎湃动力和工作热情。

图2:青年同志参加“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金秋健身活动跳绳比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监督评价局党支部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精心筹划、悉心培养、耐心指导,青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获得财政部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财青8+”青年调研优秀组织奖、财政部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调研报告一等奖等多项荣誉。下一步,局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部党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全方位加强青年工作,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财会监督青年人才队伍,打造财会监督“生力军”、“先锋队”,更好履行新时代财会监督职责使命,推动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