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突出六个特色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监督评价局党支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部党组要求,在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指导组的指导下,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要求和目标,坚持立足“明理”,着眼“增信”,重在“崇德”,落实“力行”,突出六个特色开展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和推动财政监督评价工作的实际举措,为推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提供坚实政治保障。

  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检视整改贯穿全程

  局党支部从一开始就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聚焦“两个维护”要求,在提升干部思想认识的同时,坚持将检视反思和整改落实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着重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小组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党史先进模范事迹,认真查找思想建设、工作实践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逐条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做到边学边查、深查真改,学查改一体推进、同步落实,推动党员干部灵魂深处受触动、学习成效见行动。

  二、创新学习机制,开展党员领学全局研讨

  党史学习教育标准高、要求严,为争取在有限的集中学习时间内最大化学习教育成果成效,局党支部创新性地组织开展党员代表领学、全局党员集中交流研讨。一方面,推动领学的党员代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吃透党史学习教育精髓精要,更好提升自我;一方面,全局干部一同分享、交流、检验、比较学习心得收获,更好共同提高。学习机制的创新,有效破解了以往全局党员相互交流少、联动学习不够的问题,取得了以点上的党员个人领学带动面上全局一同进步的良好效果。

  三、坚持群众路线,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担当

  局党支部坚持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来抓。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事项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效和意见实施,组织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大力整治会计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对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等民生保障领域组织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敢于动真碰硬,狠抓政策落实,推动党员干部始终站在服务群众角度抓学习、干工作、破难题,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使命担当。

  四、细化标准要求,抓深抓细教育活动开展

  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协调统一、双向互动,在按要求做好支部书记专题党课、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的同时,研究推出赴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参观走访等教育效果好、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自选动作”。对每一项具体的教育活动,都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做到“四有”,即有专门活动方案、有明确目标任务、有详细部署安排、有具体组织形式,为保障学习教育活动高质量开展提供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指导,推动党员干部满怀感情看、带着问题想、结合实际学,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五、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学习教育全面覆盖

  针对监督评价工作经常需要组织不同单位党员干部参加,人员党组织关系分散、流动性大等客观实际,局党支部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通过在重大专项工作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对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员工举报事件开展检查中,通过组建联合检查组临时党支部,为全覆盖、无遗漏地组织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临时党支部与局党支部保持学习同频、活动同步,检查组党员与“在家”党员一体提高、共同成长,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工作、学习两不误。

  六、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发挥示范效应

  局党支部狠抓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早从严落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责任,各项工作要求党小组和其他党员做到的,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都高质量先行落实,做出表率示范。班子成员既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以普通党员领导干部身份当好参与者,又履行好强督导、带队伍的职责,当好学习教育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在自学深学上先行一步、悟深悟透,在检视不足上先找起来、查准症结,在整改提高上先改起来、突出实效,带头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同时通过讲授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做好引领示范,强化工作督导,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和促进党员干部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