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弘扬“五四”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监督评价局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春正值责任担当。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激励和引领青年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投身岗位建功,以饱满热情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监督评价局近期以庆祝“五四”青年节、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局党支部书记为青年党员讲党课、青年干部座谈会、信息工作培训交流会、“两弹一星”主题党日活动、“健步接力100公里,迎接建党100周年”徒步走、编印党员干部学习口袋书等系列活动,各项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坚定理想信念,局党支部书记为青年同志讲党课

  4月 28日,监督评价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郜进兴以“财政故事 榜样力量——我所经历的财政人、财政事”为题,为全局青年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郜进兴同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和“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主题,与青年党员干部分享了亲身经历的老一辈财政人和刘昆、王军等现任领导病榻前的入党仪式、梦中的会计报表、八十年代的 AA 制、工作的乐趣、主业与副业、斗智斗勇、查出来的友谊、妥协的艺术、邪不压正、领导魅力等 10 个财政故事。

  针对每个财政故事,郜进兴同志都向青年干部提出了若干需要思考的问题,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履职能力,做好本职工作,把青春与热血融入党的伟大事业中,不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二、促进思想交流,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

  5月7日,监督评价局党支部以“百年追梦路 青春圆梦人”为主题,组织召开了全局青年干部座谈会,会议由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负责人主持,郜进兴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观看了“五四”宣传短片《一百年华》,面向党旗奏唱了《国际歌》。之后,郜进兴同志引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刘昆同志在财政部“五四”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进一步深化“局领导与青年干部交朋友”机制进行了部署。在座谈交流环节,7位青年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史学习教育、春节假期调研、干部挂职锻炼等内容踊跃发言,畅谈了心得体会和理想情怀。

  局党支部副书记樊继红在点评发言中指出,青年同志都要有浓厚的家国情怀,要认识到身上担负的责任,在工作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紧紧抓住各种锻炼机会,早日成长成才。郜进兴同志对 7 位同志在发言中展现出的水平、风采和情怀予以高度赞扬和肯定,希望大家做志存高远的梦想家,在实践中升华理想信念;做厚德笃行的实干派,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做敢于吃苦的奉献者,以实际行动投身新时代新征程;做永葆激情的年轻人,在奋斗中展现青春活力。

  三、练就过硬本领,举办信息工作培训交流会

  4月29日,监督评价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举办了信息工作培训交流会,邀请办公厅信息处张岩处长为大家作了信息工作专题培训。

  张岩同志从信息工作概念、重要性、方式、技巧等四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信息工作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是服务部党组中心工作的客观需求,也是展现司局工作厚度的重要窗口,体现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信息报送应当结合财政职能精准选题、结合业务工作提升附加值、结合特色优势突出差异化,要做到“用心”“用功”“用智”。与会同志就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内控内审等方面的信息报送问题,与张岩同志进行了深入探讨,一些同志还结合实际工作谈了有关认识和体会。

  郜进兴同志在会议小结中强调,全局同志要充分认识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落实信息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信息编报质量,建立局内信息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和交流制度,推动全局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两弹一星”主题党日活动

  4月7日,郜进兴同志带领全局党员干部赴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学习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感悟践行为民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在科研人员实验场景和工作生活场景还原区,沧桑的红砖瓦房、充满革命感的标语、锈迹斑驳的露天火箭发动机垂直试车台、“两弹一星”专题纪录片等,引领大家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在“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生动展现了“两弹一星”事业的光辉历程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贡献。在功勋人物展区,大家认真倾听讲解员对“两弹”元勋们感人事迹的动情讲述,并向功勋人物敬献了鲜花,深情鞠躬缅怀。在活动最后,全体党员干部在郜进兴同志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五、激扬青春风采,开展“健步接力100公里”徒步活动

  4月23日,监督评价局全体人员在在风景秀美、空气清新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开展了“健步接力 100 公里 迎接建党100 周年”徒步活动。

  本次徒步活动以传承接力党的优良传统、传承接力财政监督评价事业、喜迎建党 100 周年为主题,起点和终点设在奥森南门,全程约 5 公里。在郜进兴同志的带领下,全局干部职工挥汗健步、欢笑前行,既锻炼了体魄、陶冶了情操,又增进了友谊、加强了团结,充分展示了财政监督评价青年干部“奋勇争先、精诚团结”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

  六、加强学习引领,印发党员干部学习口袋书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系统、便利学习有关党建和业务知识,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财政业务水平,监督评价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形式,组织专人精心编制了《监督评价局党员干部必知必会小红书》(以下简称《小红书》)系列读本之(一)和(二)。

  《小红书(一)》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以时间为顺序,摘编了中共成立、国民大革命等98个关键知识点。《小红书(二)》摘编了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口袋书小巧便捷、易于携带,便于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多看多想多学,对照反思,时时督促自己立足本职、履职尽责。

  下一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专题活动和今后其他重大党建、业务工作需求,紧紧抓住政治理论学习和财政改革热点内容,继续编制《小红书》系列读本,让系列读本成为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的新方式。

  “天下兴亡,我之责任”。“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的组织开展,进一步巩固了监督评价局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的工作成果,践行了“四结合”支部工作法,增强了青年干部做好财政监督评价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站在建党百年历史新起点,全局青年干部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位维护”,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年华,自觉报效祖国,无私奉献社会,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和生力军,用责任和担当诠释青春的意义,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