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信息承载使命担当 青春谱写时代华章

  ——监督评价局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信息工作培训交流会

  春意正浓,繁花始盛。2021 年 4 月 29 日,在第 72 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监督评价局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了信息工作培训交流会。此次活动是监督评价局庆祝“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郜进兴主持会议并讲话,办公厅信息处张岩处长为大家作专题培训,在京局领导及各处党员干部参加培训会。

  一、加强统筹谋划,周密组织安排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力弘扬“五四”精神,激励青年干部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肩负青春使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监督评价局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近期组织开展了“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局党支部书记为青年党员讲党课、召开青年座谈会、举办信息工作培训交流会、编印青年干部学习口袋书、开展健步接力 100 公里活动等。为举办好此次信息工作培训交流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积极加强与办公厅信息处沟通联系,认真做好各项组织和筹备工作,确保培训和交流取得实效。

  二、全面深入交流,提升能力水平

  张岩同志首先从信息工作概念、重要性、方式、技巧等四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培训。一是讲解了信息工作的概念和作用。信息是党政军群机关及部门向领导同志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的一种文字材料,信息工作是领导的“千里眼”、“顺风耳”,也是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二是强调了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做好信息工作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是服务部党组中心工作、服务领导决策的需求,也是展现司局工作厚度的窗口。三是分享了有效做好财政信息工作的方式方法。结合财政职能精准选题、结合业务工作提升附加值、结合特色优势突出差异化,提出了围绕重点报送信息、拓展渠道强化调度、加强一线调查研究、深入分析解读数据等四点建议。四是传授了提高信息编报质量的技巧。要做到“用心”、“用功”、“用智”,学会换位思考看全篇,精益求精改文字,匠心独运促提升。张岩同志授课结束后,局内同志就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内控内审等方面的信息报送问题,与张岩同志进行了深入探讨,王梦佳、边春鹏两位同志还结合工作实际谈了有关收获和体会。同志们纷纷表示,张岩同志的授课全面系统,结合大量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做好信息工作的有效方法,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很强,有助于大家全面提升信息报送水平和能力,希望类似的专题培训再多举办一些。

  三、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

  郜进兴同志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信息工作是财政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部党组特别是刘昆部长对信息工作高度重视。近年来,监督评价局信息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感谢办公厅信息处对监督评价局信息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同时指出,信息工作不能为报送而报送,关键是要反映问题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局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做好信息工作:一是切实提高对做好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局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头脑中要始终有信息报送的意识,做到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部署,把信息工作作为放大业务工作成效的重要举措。二是落实信息工作责任制。郜进兴同志作为局信息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分管局领导、处室负责人、信息起草人层层压实责任的信息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信息编写、报送、采用等有关工作。三是建立局内信息工作定期通报制度。综合处定期通报局内信息报送、采纳及信息质量等情况,督促提醒各处深入挖掘信息,及时报送信息。四是建立局内信息工作定期交流制度。一方面多邀请有关方面专家来局培训指导,另一方面局内各处加强交流,推动我局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