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 培育高尚品格

  ——郜进兴同志为监督评价局青年党员干部讲党课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激励和引领青年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投身岗位建功,4 月 28 日,监督评价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郜进兴以“财政故事 榜样力量——我所经历的财政人、财政事”为题,为全局青年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此次活动是监督评价局庆祝“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全局在京青年党员干部聆听了专题党课。

  郜进兴同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和监督评价局“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主题,与青年党员干部分享了病榻前的入党仪式、梦中的会计报表、八十年代的 AA 制、工作的乐趣、主业与副业、斗智斗勇、查出来的友谊、妥协的艺术、邪不压正、领导魅力等 10 个亲身经历的财政故事。通过胡宝昌同志 87 岁高龄病榻前申请入党的故事,展现出老一辈财政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通过冯淑萍同志全身心投入历次重大会计制度改革的故事,诠释了老一辈财政人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通过王军同志“主业与副业”统筹兼顾,紧张工作之余完成数本著作的故事,展现出老一辈财政人处处留心皆学问的修身之道;通过耿虹同志带领检查组彻查广交行,敢于较真碰硬又极富检查技巧的故事,诠释了财政监督人过硬的业务本领;通过刘昆同志高位思考、把握大局,把“两个维护”切实落实到财政工作中去的故事,展现出财政领导干部鲜明的政治立场和高超的领导艺术。

  郜进兴同志在分享财政人、财政事的同时,针对每个财政故事都提出了若干需要思考的问题,并提出了对青年干部的殷切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有没有远大理想,能不能志存高远,决定着青春的成色与分量。青年干部应当把青春与热血融入党的伟大事业中,将小我融入国家、集体的大我之中,把自己的理想与社会的发展进步相结合,不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二是要锤炼意志品质,勇于担当作为。青年干部应当深入思考如何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接好先辈手中的接力棒,如何把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继承并发扬光大;应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锤炼意志品质,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三是要练就过硬本领,提高履职能力。青年干部要发扬终身学习的刻苦精神,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决心和韧劲,不断提升自身修养;要加强对党史的学习,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加强业务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克服储备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四是要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岗位建功。青年干部应当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从做好本职工作入手,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从身边的财政人、财政事中汲取养分,勇于砥砺奋斗,为财政监督评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局青年干部纷纷表示,郜进兴同志的党课深入浅出,立意高远,贴近工作,贴近生活,贴近大家的思想实际,饱含着对青年干部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启迪作用。通过主题党课的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做好财政监督评价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下一步,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讲政治、抓落实的工作实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