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甘肃监管局:做好“牵头雁” 当好“协调员” 
扎实推进林业草原生态保护资金绩效评价

  甘肃监管局强化责任担当,力求工作实效,运用“听、核、看、访、查”五步核验法,高效完成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准备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化对绩效评价工作政治性的认识,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于此次绩效评价工作始终。二是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成立绩效评价工作调研组,由局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任组长,抽调专人负责具体实施,聘请第三方机构参与此次工作。三是开展现场调研,科学制定工作方案。赴林草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地开展现场调研,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资金管理、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效益及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确保制定的工作方案科学可行。

  二、做好牵头协调,全程当好参谋助手

  一是当好“牵头雁”,及时把握方向。协助配合财政部监督评价局起草绩效评价方案及有关情况说明。定期收集整理相关监管局评价问题口径请示,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协助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做好解释答疑工作。二是做好“协调员”,加强横向沟通。充分发挥好牵头局协调作用,针对评价重点、难点,及时沟通交流,了解工作进度,动态跟踪反馈,加强信息共享,推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三是当好“勤务兵”,做好绩效评价的“后半篇文章”。综合考虑地域性、气候性因素,协助做好评价发现问题交叉审理工作,重点关注补助资金政策效果、地方先进经验以及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系统深入思考,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

  三、优化工作方法,高效开展现场评价

  为确保工作质量,运用“听、核、看、访、查”五步核验法开展现场评价工作。一是“听”,主要听取项目实施单位建设完成情况、项目自评情况以及有关建议,从听取和了解的情况中,把握现场评价工作的侧重点。二是“核”,主要核对验证项目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果等方面的档案资料,关注相关评价指标得分数据统计支撑材料的真实性、合理性和科学性。三是“看”,实地查看项目实施进度和投入运行情况,比对工程进度与拨付资金进度,分析既定绩效目标完成、项目概算投资完成等情况。四是“访”,通过走访群众、组织座谈、入户问卷调查等方式,用了解的群众意见建议印证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准确性,综合形成客观完整的评价结论。五是“查”,主要查看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和财务核算情况,关注项目立项、申报、审批等重要节点,核查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着重分析项目实际产出和运行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