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广东监管局:以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会议要求

  广东监管局第一时间召开内控专题会议,传达财政部内控委会议内容,学习刘昆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相关要求进行工作安排。

  一是提高站位,明确责任。要求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本处室内控工作,以身作则,带领全处干部职工从讲政治的高度培养和强化自律意识以及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能力。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共同参与,齐抓共建内控工作,处室之间建立内控交流机制,互相借鉴在内控方面的有效做法和先进经验,提高全局内控工作水平。

  二是针对业务变化及时调整内控制度。各处室根据本部门的职能职责和工作分工,仔细梳理需修订和需新制定内控制度的工作事项。对于业务内容和工作要求发生新变化的内控制度,根据业务内容的变化情况,聚焦“薄弱环节”及时进行修订;对于新增加的业务,仔细研究分析新业务的工作要求和具体流程,针对风险点制定出对应的新内控制度。为尽快完善新业务的内控制度保障,各处室按要求在2022年10月对内控制度进行补充和完善。

  三是试行内控风险提示函制度。提早消除内控风险隐患,探索通过风险提示函对平时发现的内控风险隐患进行提醒的制度。各处室结合财政部“廉洁文化建设年”,加强宣传,把廉洁文化建设和内控建设结合起来,让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树牢风险意识,时刻保持警醒。通过提示函,积极防范内控方面的各类风险,避免小纰漏演化为大问题。

  四是探索试行内控考核和追责制度。根据部内控办的布置,切实降低业务与廉政风险,探索试行内控考核和追责制度。在制度设计上,及时总结以往内控建设经验,明确责任追究范围、追究对象和追究程序,做到程序合法合规,既要准确贯彻落实好财政部的相关工作要求,也要符合广东监管局的业务工作实际。努力探索出符合业务特点的内控考核办法和追责制度,形成正向激励,从制度上为广东监管局实现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