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大连监管局:围绕三个强化 认真落实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

  大连监管局及时召开内控委会,深入学习领会财政部内控委会议刘昆部长和朱忠明副部长讲话精神,结合部内控办关于财政部2021年度内控工作总结和下一阶段内控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内控工作。

  强化学习领会,不断深化对内控工作的认识。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开展内控工作,将学习贯彻部内控委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内控委成员作为各处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向处内工作人员传达本次内控委会议精神,结合处室监管工作职责加强学习,增强干部职工对内控政策、内控流程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提高内控自觉。

  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内控执行规范性。坚持从制度上防控风险,内控操作规程的修订要常态化、精细化。一是每年例行修订内控操作规程,确保能够紧跟新业务新要求,评估内控风险变化并做出应对。二是根据工作需要动态新增和修订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有效性。三是注重精准实用,紧密结合实操经验,明确各项具体业务的内容、依据、要求以及相关岗位职责,并将具体岗位责任等相对经常变动的内容做成岗位责任明细表,细化到人,既可依据岗位变化随时调整,又保持制度在一定时期的稳定,易于参照执行。

  强化考评监督,坚持以控促管“见实效”。通过内控审核、内控考评等监督手段,不断强化内控日常管理,并切实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实现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促进财政重点任务落实、规范财政权力运行三者有机统一。监管局自查自评和内控考评是内控自我监督机制的有力抓手。大连监管局连续5年扎实开展内控自评自查,对全局各项工作进行梳理盘点,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并及时整改完善,对督促相关处室完善业务流程、规范权力运行、提高风险防控水平起到了较好作用。下一阶段,大连监管局将严格落实刘昆部长讲话精神和财政部内控委要求,进一步做实做细内控考评,强化考评成果运用,提升内控执行效能,推动全局内控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