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新疆监管局:以内控管理提升财政监管质效

  新疆监管局迅速组织召开局内控委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委会议和刘昆部长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财政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局内控委成员自觉把财政内控工作放到服务财政工作的大局中思考谋划,把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求贯彻到财政监管各项工作中。全局干部职工始终深入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内控思维,增强责任意识,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内控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结合自身实际,抓好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及时组织内控制度修订,突出与财政部相关司局的节点控制和衔接,细化各项工作的流程环节、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确保全局业务事项全覆盖。及时研究履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业务特别是新增业务工作流程,将内控操作规程的各项规定落实到具体管理办法中,强化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

  三、聚焦工作短板,确保自查自纠落实到位。聚焦完善内控制度、执行内控规定、查找内控风险,对自查自纠工作全面部署并广泛动员。定期组织召开局内控委(办)会议,围绕如何有效开展内控自查自纠进行专题讨论。制定下发局内控自查工作方案,通过“自评+他评”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整改局内综合考核中梳理出的问题,持续提升内控工作成效。

  四、依托信息技术,有效发挥内控保障作用。坚持系统观念,突出财政管理事前事中环节,强化财政管理全流程控制,进一步优化财政监管长效化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联合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加强对地方财政经济运行、中央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务、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的日常监管,在线监控系统自动提示预警信息,减少人为干预,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五、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日常风险防控。坚持内控工作与业务工作、内控工作与内部管理一起部署落实,层层推动内控责任落实,抓紧抓好内控制度执行。强化日常风险提示,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按照“分级负责、逐级报告”的原则,加强信息沟通,做好风险事件统计、应对和报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