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河南监管局:全面落实会议要求 推动内控工作做深做细

  河南监管局召开内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内控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内控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内控意识

  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刘昆部长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财政内控的内涵,切实增强做好内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部内控委会议要求,把内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内控担当意识,切实履行内控工作责任,做到“四个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内控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二、完善内控制度,夯实内控工作基础

  各处室紧密结合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和日常工作实际,结合巡视、综合考核、内审等整改要求,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业务管理等方面的新变化,认真查找内外风险点,落实责任防范风险。通过制度规定和流程设计来规范业务、规避风险,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和制度修订,将内控规范与工作实际深度融合,全面覆盖所有监管职责,切实提高内控制度的实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防止“有制度但防不住风险”的情况发生。

  三、融合内控与业务实际,确保内控工作实效

  以内控制度执行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将内控工作和预算监管工作紧密结合。注重发挥内控在优化内部管理、防范业务风险、提升预算监管能力上的监督和保障作用,持续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严格规范各项业务流程,内控工作和业务工作、内部管理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汇报。形成有效的内控工作成果转化机制,以内控促改革、以内控强管理、以内控提质效。

  四、突出内控重点,进一步加强日常风险防控

  聚焦重点岗位,紧盯关键环节,强化内控执行,把内控监督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对出现风险隐患但尚未构成风险事件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警示,立即纠正;对已经发生的风险事件,必须第一时间上报、整改,防范可能出现的更大风险;对因内控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风险事件或造成其他不利后果的,要进行责任追究。

  五、加强内控自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

  局内控办根据综合考核管理办法和内控考核实施细则等要求,结合审计、内审、巡视等查出问题,制定内控自查评价方案,于8月-9月全面组织开展一次内控自查。各处室对照相关要求,逐条逐项梳理内控工作中存在的弱项短板,及时查缺补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