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四川省财政厅:三个突出 多点发力 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财会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四川省财政厅聚焦严肃财经纪律,突出三个重点,提升监管精度,着力规范财务管理,筑牢资金安全防线,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一、突出行政事业单位监管,切实严肃财经纪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的有关要求,针对个别单位财务管理混乱、财政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切实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监管,规范财政财务行为,切实强化纪律约束。一是全面清理摸清底数。会同省纪委、审计厅组织全省各级各部门集中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严格对照预算管理、支付管理、货币资金管理等12个方面、88个风险点进行“全身体检”,全面清缴存量资金,规范往来资金管理。通过各地自查、市级抽查和省级督导,压紧压实责任,不留死角盲区,及时纠正问题,堵塞风险漏洞。二是精准定位重点检查。全省上下“一体化”推进,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开展严肃财经纪律暨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重点关注日常监管问题较多、重点检查较少、有违规线索的部门(单位)。逐项梳理预决算管理、财务会计管理、采购资产管理等13个方面的内容,既全面覆盖、不留空白,又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坚决纠正超预算、超标准、超范围列支等问题,严肃查处私设“小金库”、滥发钱物等违纪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财经法纪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健全监督常态长效机制。织密监督网、延长检查链,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有关要求,加强日常监管,动态清缴存量资金,规范自有资金管理,强化内部控制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建立财政部门上缴资金拨付双审核机制,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保障资金安全,切实提高绩效。

  二、突出金融机构监管,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聚焦金融机构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全省“一盘棋”谋划,有力提升检查力度深度。一是省级精心安排部署。组织省属金融企业全面自查、迅速整改,在此基础上,选取1家企业开展重点检查。从财经纪律执行、财务资产管理、收益计算上缴等方面入手,逐项梳理各层级、各环节、各节点风险管控情况。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切实提升监管效率,有效揭示风险隐患,避免金融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二是市县有力有序推进。组织市县财政部门,选取同级地方金融机构或政府投融资平台,同步开展专项检查。各地结合实际,统筹协调安排,提高工作质效,及时纠正虚构业务收入、名股实债、循环注资、少计提资产减值或者折旧等行为,切实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

  三、突出中介机构监管,切实规范财经秩序

  充分发挥“监测器”作用,抓好中介机构行政监管,整顿规范财经秩序,保障经济信息真实、可靠。一是精准确定监管重点。按照财政部开展注册会计师“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网络售卖审计报告”、“挂名执业”、“无证经营”等行为专项整治的要求,切实加大执业质量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超出胜任能力执业、严重影响审计质量等行为,净化行业执业环境。二是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健全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联合监管机制,在计划、检查、审理、处理等方面加强统筹安排,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有效整合资源,扩大监督覆盖面。对查出的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问题,同时实施行业处罚和行业惩戒,通过“一查双罚”,提高检查影响力、震慑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