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吉林监管局:创新实施“四聚焦” 着力提升会计监督履职效能

  会计监督作为财会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林监管局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探索实施“聚焦日常监督、聚焦关口前移、聚焦监管实效、聚焦形成合力”工作方法,着力提升会计监督履职效能,充分发挥会计监督重要作用,切实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聚焦日常监督,建立常态化指标分析机制

  紧紧盯住中央驻吉金融企业这个重点,聚焦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着力建立完善常态化分析机制。一是建立定期报送资料机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征求属地11家中央驻吉金融企业意见,下发定期报送财务和贷款质量等资料信息的通知,为加强动态监管夯实基础。二是科学设定监管指标。深入了解金融企业资产、负债、利润和盈利水平等情况,认真研判企业的整体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反映企业经营和执行财务制度中遇到的困难和建议,推动金融企业更好服务支持属地实体经济发展。三是建立中央驻吉金融企业基本情况台账。立足实现常态化分析,构建完善监管指标体系。将贷款质量作为风险监测重要指标,密切关注金融企业贷款质量五级分类变化,深入掌握银行贷款整体质量及不良贷款率等,认真做好分析评估,为督促银行积极化解不良贷款,有效防范风险做好服务支持。

  二、聚焦关口前移,强化事前事中风险监管

  着力做好事前事中监管。一是积极开展上市公司年报分析。通过分析年报找出风险事项,并对分析甄别后确认为重大风险事项的问题,向负责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风险提示,要求对重大风险事项作出解释,并在下一年度审计中进行重点关注等,积极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履行好风险提示和防范职责。二是及时跟进媒体关注热点。针对央视财经频道连续报道的风险问题,对企业和为其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风险提示。三是创新工作形式,积极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安排人员列席重点企业年审计划制定会议,及时了解年审事务所对重点企业的审计程序,通过向相关企业及中介机构传导监管压力,着力提升监管局财会监督工作影响力。

  三、聚焦监管实效,跟进督促问题整改

  坚持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财会监督发现问题有效整改落实。一是及时将对融资平台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和处理建议向当地政府通报,督促地方政府及主管部门切实加强督导指导,认真组织抓好各项整改要求落实。二是主动到企业了解情况,跟踪督促整改进度。通过与财政局等整改工作牵头部门加强沟通,耐心细致剖析问题、深入交流整改思路,合力推动责任单位切实提高整改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三是认真做好整改辅导和罚款缴纳工作。积极推进检查后期处理工作,在将财政部下发的《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和《行政处罚事项决定书》转发有关企业的同时,认真辅导企业完成罚款缴纳工作。

  四、聚焦形成合力,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作

  积极统筹多方监管力量,不断优化提升财会监督合力。一是与税务总局驻沈阳特派办构建协同监管机制,通过专题会商和定期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及时打通监管工作难点、堵点,形成区域监管体系闭环。二是分别与省财政厅、银保监会、证监会和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资产评估协会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通报各自在本省财会监督领域的最新工作成果和有关问题线索,推动加强日常监督合作。三是与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资产评估协会及有关高校专家学者等,就监管局在财会监督中的工作定位、职能作用等开展座谈交流,研讨完善履职内容和工作方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