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北京监管局:提升“四种能力” 做好新形势下财会监督工作

  近年来,北京监管局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对新形势下财会监督的风险挑战,努力提升“四种能力”,切实履行财会监督职责。

  一、提升政治执行力,应对“新形势”的监督挑战

  近年来,财政部组织开展的财会监督工作多是党中央关心关切、国务院领导批示的重大事项,涉及多个行业、多种形式。北京监管局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深刻把握政治干部属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财会监督实践。一是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掌握检查工作政治内涵和精神实质,将检查任务目的与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提升政治执行力。二是从讲政治的高度准确把握检查方向,严格把关,准确定性,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的事项查实查明。三是发挥好参谋助手职责,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积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关切的问题延伸调查,上报高质量的信息素材供领导决策。

  二、提升专业决策力,应对“判定难”的监督挑战

  随着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愈发“趋同”,会计判断的空间被进一步放大,导致财会监督工作中对于一些准则规定不明确的问题存在“判定难”的情况。在对包括“四大”在内的国内高水平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中,此种现象更为明显。北京监管局多渠道提升专业决策力,研究破解问题。一是强化会计理论学习,增强专业能力。局党组在强调监督处室干部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干部参加会计师的会计培训网络直播课程,增强干部财会监督本领。二是完善决策报告制度,对于监督工作发现的准则规定不明确,判断依据不充分的问题,及时上报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将问题定性建议一并请示汇报,形成统一口径。三是总结准则运用经验,提出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先后形成多篇信息向部领导及相关司局报告,获部领导批示肯定。

  三、提升信息整合力,应对“新业态”的监督挑战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业态”迅猛发展,其运营形式具备较强的新颖性和独特性,使得在生产经营和财务核算上造假成本更为低廉、行为更加隐蔽,对财会监督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北京监管局紧密贴合“互联网+”发展趋势,着力提升监督队伍信息整合力,应对当前财务造假等“新业态”发展乱象。一是注重信息分析能力,根据“新业态”的特点,通过整理数据、分析报表、建立数据模型等多种手段,检查解剖“麻雀”,及早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二是注重互联网技术运用能力。“新业态”的商业模式、交易手段、结算方式高度依赖互联网,在对瑞幸咖啡等互联网企业开展检查时,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查找网络销售系统漏洞和异常记录,从网络中的梳理资金流向,核实真实销售数据。

  四、提升沟通协调力,应对“多层次”的监督挑战

  财政部近两年组织开展的财会监督工作多是社会关注热点,检查队伍往往是跨部门、多单位联合,涉案企业往往是体量大、关联方众多,外聘专家往往是多领域、涵盖各层级,如何将检查组内部协调好,与被检查对象沟通好,把外聘专家团队运用好,成为现阶段财会监督的又一项挑战。北京监管局注重加强内外部协调,确保沟通渠道通畅。一是牵头负责的联合检查,参与制定检查方案,局领导带头靠前指挥,亲自分工协调,厘清检查脉络,掌握检查进度。二是派专人负责与被检查对象沟通,传达检查工作要求,制定检查资料清单,实行日清周结,确保企业及时反馈、不遗不漏。三是在检查工作开始前,将外聘专家擅长领域、从事行业了解清楚,根据每名专家的特长分配工作,确保外聘专家能够各展所长、工作高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