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河北省财政厅:强化会计评估行业监管 营造良好行业发展环境

  近年来,河北省财政厅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切实履职尽责,不断加强财会监督业务学习,改进完善监管方式,着力提升监管质效,努力开创会计评估行业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以学促干,在提高工作本领上下功夫。为提高会计评估行业监管工作本领,注重监管队伍业务知识日常积累与学习,同时坚持“走出去”,在向他人学习中取长补短。一方面向书本学习,在业务知识上强基础、补短板。围绕财政监督职能定位,认真学习《预算法》、《会计法》及相关财经法规,提高对财政监督的认识;围绕加强中介机构监管,深入学习《注册会计师法》、《资产评估法》及一系列审计准则、评估准则等,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研讨有关准则的丰富内涵,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另一方面向先进省份、部领导和专家学习,在调研、请教、研讨中长才干、阔视野,学习外省在加强会计评估行业监管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培训班、研讨会、座谈会、论证会等机会,积极主动向部领导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向行业专家探讨专业技术问题。了解省内司法会计鉴定管理、法院委托司法鉴定工作要求和程序等情况,会同省注协、省评协相关人员于4月19日至22日赴湖北省学习调研,与湖北省财政厅及会计评估行业协会相关人员围绕行政监管、行业协会自律监管、涉法涉诉类投诉举报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调研后形成的调研报告为财政部解决涉法涉诉类投诉举报问题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二、以管促进,在提升监管水平上求突破。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的要求,使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管理有机整合,发挥联合监管成效。一是共下一盘棋,全力抓好日常监管。不断加强会计师事务所设立条件和资产评估机构备案信息日常审查,强化会员注册审批和年检管理;充分利用会计评估行业管理系统,实现对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全面跟踪、动态监管;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及时掌握行业发展状况、重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等。二是凝起一股劲,聚力做好专项检查。遵循“统一检查计划、统一规范程序、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标准制度、统一处理处罚、统一发布公告”的原则,厅监督评价处、会计处、资产管理处、省注协和省评协联合开展会计评估行业执业质量检查。三是拧成一股绳,合力应对会计评估行业投诉举报事项。为稳妥应对会计评估行业投诉举报事项,厅行政监管处室和行业协会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多次开展两个行业投诉举报事项联合调查和问题审理论证会,行业协会在问题报告专业技术论证方面提供专家支持,2020年厅监督评价处移送省评协处理涉及投诉举报的资产评估机构7家。

  三、以查促改,在规范行业秩序上见实效。在规范会计评估行业执业行为方面,既体现检查力度和温度,又凸显处理处罚震慑力,行业执业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加大检查力度。5年来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198家、资产评估机构57家,其中检查投诉举报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48家。二是加大服务力度。坚持寓监管于服务,在检查中加强对中介机构业务指导,对审计评估高风险行业、领域和涉法涉诉业务进行风险提示。三是加大处理处罚力度。5年来共处理处罚61家会计师事务所、12家资产评估机构、11名注册会计师、14名资产评估师,其中涉及会计师事务所行政处罚13家、下达关注函19家、下达管理建议书2家、移送省注协处理27家;向5家资产评估机构下达管理建议书,移交省注协处理7家;行政处罚6名注册会计师,移送省注协处理注册会计师5名;移送省注协处理资产评估师14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