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宁波监管局:坚守“四个阵地” 激发财会监督活力

  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十大监督”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首次将“财会监督”纳入其中,赋予了新时代财会监督新的职责和使命,为财会监督注入了新的内容。宁波监管局着力守住“四个阵地”,主动开展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实现财会监督新使命的有效途径。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思想阵地”

  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财会监督的内涵,认清监督形势、提升政治站位。财政部门所有的业务都是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财会监督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基础、是严肃经济纪律的重要手段、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二、强化职责意识,坚守“责任阵地”

  发挥财会监督在封堵商业贿赂、围猎资金、利益输送违法通道方面的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提供素材和线索,筑牢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基础。不断增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协调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关系,建立与银保监局、证监局等其他监管部门的业务联系,不断丰富财会监督的素材内容。

  三、突出规范有序,坚守“保障阵地”

  宁波监管局多措并举,保障财会监督向纵深推进:促进财会监督与财政收支监管、债务监管等固有职能的协调,丰富财会监督的领域和手段;规划宁波监管局财会监督先行先试工作实施细则,明确牵头处室岗位职责以及人员分工;建立重点监督企业动态监控体系,动态掌握重点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

  四、严明纪律规矩,坚守“安全阵地”

  在对市场主体为主的监管对象履职财会监督职能时,宁波监管局始终坚持清廉监督、严守廉政纪律。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解机制和传导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纪律规矩教育,抓好因公外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尖兵。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