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湖南监管局:多措并举高质量完成生猪稳产保供政策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根据2020年财政部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计划,湖南监管局作为牵头监管局协助开展中央财政生猪稳产保供有关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湖南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创新,扎实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注重方式方法创新

  湖南监管局在前期调研、实地评价、后期总结等绩效评价全链条工作环节中,注重探索创新,围绕“一二四”工作法开展评价:聚焦资金绩效“一”个中心,理清资金流和项目流“二”条主线,紧扣决策、过程、产出、效益“四”个指标,采取资料审核和实地勘察相结合的方式,内外结合、上下贯通,客观评价。

  二、积极发挥牵头作用

  中央财政生猪稳产保供涉及财政部内3个业务司局的5项转移支付资金,任务重,难度大,湖南监管局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发挥牵头监管局作用。在财政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征求意见阶段,扎实开展评前调研,深入新化县财政局、畜牧局等相关单位、养殖户、保险公司开展认真细致调研,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评价过程中,定期收集整理相关监管局提出的问题并积极协助评价工作指导小组反馈解答。评价结束后,协助组织对各监管局绩效评价分报告进行审理复核,并汇总整体绩效评价报告,统一评价尺度,提高评价质量。

  三、深入开展评价调研

  绩效评价工作开展过程中,湖南监管局主动作为,更进一步,除了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审核资料、实地勘察外,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与湖南省开展农业保险业务的5家保险机构、省内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等进行充分沟通。围绕中央财政生猪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全面了解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可复制可推广的生猪保险和生猪养殖经验做法、标准化规模化养猪场建设、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养殖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及政策性保险稳生产作用等关键事项,广开言路听取各方面意见,群策群力为生猪稳产保供建言献策,推动用好用活惠民政策、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四、强化评价结果应用

  绩效评价工作完成后,湖南监管局扎实做好结果应用“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提高评价工作实效。针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湖南监管局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整改落实、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并持续跟踪整改进度,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积极发挥“探头”、“哨兵”参谋助手作用,结合评价调研、走访座谈情况,深入思考研究,围绕完善生猪稳产保供政策支持体系,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报财政部和省内相关方面:大力支持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加大科技投入,推动建立生猪动态监控管理平台,构建生猪大数据系统;推动建立生猪保险标的抵押制度;支持猪肉收储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适度控制生猪保险经营主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