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山东省财政厅:内控内审协同发力 扎实推动内控管理

  为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内控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山东省财政厅以内控内审检查为抓手,为管理程序和管理行为做“CT扫描”,规范核心业务开展,监督核心权力运行,协同发力推动内控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突出重点,关注问题易发环节。对厅内13个资金管理处在预算资金管理、分配环节的合规性进行内控检查。通过关键部位、重点环节的检视,精准查找问题,并编制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切实堵塞了漏洞。将财务管理风险防控纳入《山东省财政厅机关运转内部控制办法》,完善内控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内控效能。

  二是有增无减,拓展内控扫描范围。充分发挥厅内专项内控办法牵头处室的骨干作用,将各自业务范围内的关键环节纳入检查,逐步拓展内控扫描覆盖面。厅财政监督局会同办公室晒出了各处室公文运转等环节的“成绩单”,督促各处室明确整改措施,杜绝懈怠拖沓等人为因素导致的内控风险,让内控的“润滑油”流向机关运转的方方面面。

  三是接力追踪,持续关注频发领域。不搞一阵风式的检查,坚持以最大限度降低内控风险为落脚点,对上年度问题频发领域重点追踪,持续关注发展趋势,同时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处室进行风险提示,久久为功,持续发力,督促内控问题整改到位。

  四是锻炼队伍,为深入推进内控工作夯实人才基础。由厅财政监督局青年骨干组成检查小组,边学边干,干学相长。赴审计厅财政处、电子数据处学习研讨大数据在检查中的应用,提升业务骨干运用信息化方法的水平。针对检查中汇总的问题,邀请厅预算处、绩效处同志开展专题讲座,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和业务敏锐性。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青年骨干带头讲解案例剖析、分享检查技巧,局领导点评指导,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为更加深入推动内控工作提供了人才支撑。

  五是创新方法,依靠信息化手段提质增效。借助财务管理系统和预算一体化系统,利用信息化检查方法提取数据,多维度深层次挖掘问题线索,拓展检查范围和广度,为更加全面、真实的机关内控“CT扫描”提供了数字化手段,极大提高了检查效率和质量。

  六是用好结果,营造良好内控氛围。将内控内审检查结果作为一条高“含金量”指标纳入年终综合考评,同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下年度检查内容,形成落实内控制度的长效机制,引导各处室形成自觉主动抓内控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