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监督评价局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园地

河南省财政厅: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努力开创内控建设新局面

  河南省财政厅对现行内控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初步实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一、把握“三个环节”,扎实稳步推进

  一是事前编印修订指引。制定《修订工作方案》、《修订工作指引》和《重点关注内容》,明确工作安排、责任分工、主要内容和格式要求,确保修订工作有的放矢,有条不紊。二是事中强化沟通协调。在完成基本制度和专项办法修订任务基础上,组织科技处先行完成内控操作规程修订,其他处室以此为鉴,根据自身业务特点进行细化完善,确保“立足基础,梳理共性,突出特性”。三是事后三审三核。第一轮,对初稿进行审核,形成初步意见建议后反馈相关单位。第二轮,经内控办会议集体研究形成讨论稿,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第三轮,厅长办公会对送审稿进行审议,再次修改完善后印发执行。

  二、抓住“三个关键”,突出内控重点

  一是抓关键业务,强化对核心权力的制约。把预算分配、资金管理等核心业务作为重点,对资金分配、审核审批等关键环节,采取不相容岗位(职责)分离控制、流程控制等方法,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二是抓关键环节,深入排查存在的风险点。认真梳理业务流程,围绕重要环节和控制节点,仔细查找风险点,按照风险来源、性质和情节轻重,将风险点分为四类两级,提出有效防控措施,发挥内控堵塞漏洞、流程再造的作用。三是抓关键少数,有效发挥各项内控措施作用。特别明确厅领导和各单位一把手的风险防控责任,将每个重要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纳入制度中,注重岗位间的相互制衡,减少人为操作和自由裁量权,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三、运用“三个结合”,确保内控实效

  一是促进内控与内审、巡察相结合。采取“内控内审+巡察”工作模式,通过信息共享、结果共用、问题整改督查问责共同落实,形成内部监督合力。二是探索内控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组织各单位认真梳理可融入信息系统的风险点清单,将能固化融入到信息系统的防控措施予以标明,并明确控制规则和预警规则。暂时无法固化到业务系统的,尽量通过签报和文件的形式在厅OA系统上反映。三是推动内控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将厅内内控考核指标纳入单位年度考核之中,将市县内控建设工作考核纳入全省预算管理综合考核之中,通过考核提高各单位对内控的重视程度。

  四、多措并举,重点推进市县内控建设

  积极在全省财政系统推广内控理念和相关制度办法,鼓励市县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内控制度。鉴于机构改革后部分市县的监督力量都被大幅度削弱,个别县区无力制定完备的内控制度,计划选择工作基础好的地方建设为示范点,选择可以通用的核心业务制定统一的内控办法,先行试点后全面推广,从而加速推进基层内控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2日